Tuesday, April 25, 2017

慧律法師:如何將法消化成自己的生命,提升生命品質?


慧律法師:如何將法消化成自己的生命,提升生命品質?


發布:如是  

  把法入心,升華內在

  要將法消化成自己的生命,必須把法往內心裡面融化。如果這個法只是在心外,我們說心外無法,法就是心,心就是法,所有的法都在啟動我們內心的這顆覺性。什麼是佛性?佛性就是覺性,覺性就是眾生的心。所以,一定要把法入心,才能徹底改變佛弟子的生命,也才能升華我們的內在。

  我們的內在裡面存在兩股力量:一是真如的力量;二是無明的力量。如果我們的真如的力量勝過無明的力量,我們就得解脫,就得自在,就開智慧,就能夠體用一如;要是我們的無明勝過我們的真如,那麼我們就回歸原點,繼續做凡夫,繼續做六道輪回的眾生,也繼續過著憂郁、煩惱、無明的日子。

  萬法不離心,心即是萬法

  所以,要把法融入我們的生命,所有的法都不能離開這顆心。十方三世一切佛,如何叫做度眾生?度眾生就是度掉內心裡面的那顆貪心,從貪度到無貪,從嗔度到無嗔,從癡度到無癡,這個就是把法融入我們的生命,也可以提升我們的生命。

  簡單講,萬法不離心,心即是萬法。如果我們把法只是當作一種時尚,或者只是當作一種學問(學術)來研究,不落實到心靈的層面,那麼這個法就失去了意義,沒辦法提升自己,也沒辦法融入我們的生命。但是,因為每個人的根器不同,有的人是頓根的,體悟的力道會很強,速度就很快,這個叫做利根;有的人根器就比較差,要把這個法轉入他的心,來提升、融入他的整個生命體,需要很長的時間。

  啟動內在的覺性

  比如,講的經典,有的人聽了很法喜,可有的人在某些角度還聽不太懂,這個還是需要時間。因此,要把法轉換成心法,心不離法,法不離心,同時要提升自我,這就要看個人的根器了。有的人給他講故事、講因果很受用;有的人念一句佛號,誦一部《無量壽經》很受用;可有的人一定要在經教上、心性上、在禅的最高境界即心即佛上下功夫,他覺得這樣比較受用。

  所以,根器的力度不同,法也沒有定法,只要大家受用,慢慢的啟動內在的覺性,那麼你就是走對路了。

  依法不依人

  但是,一定要依法不依人,依佛陀所講的正法,不管這個法師有修還是沒有修,不管哪一個道場的道風怎麼樣,八大宗派如何的各自展現自己的優點,統統不能離開佛陀的正法。因為我們共一顆佛心,共一個佛祖,究竟的理是一致的,理事一致才能成佛。話雖然講有八大宗派,其實,合起來只有一宗,就是佛宗,就是釋迦牟尼佛這一宗。

  如果說,你的思想跟釋迦牟尼佛不一樣,那你就是外道,你不是佛道。所以,每一個法師都有他的優點,勸人念佛也好,誦經也好,講經說法也好,參禅(即心即佛)自悟也好,只要符合佛的正法,我們都給予最大的尊重跟贊歎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