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5, 2017

淨土法門:法性就是佛性


淨土法門:法性就是佛性


發布:學樂  

  在從前談到這個問題真頭痛。我在佛光山教書,那時候四十多歲,佛光山六個老師,我、星雲法師、會性法師,我們三個是出家人。另外還有三個在家,唐一玄居士,那個時候八十多歲,年齡他最大,資格也是他最老,他學佛時間比我們久;第二個是方倫,也有六十將近七十歲了;另外有個教音樂的,比較年輕,男眾。我們六個人教。

  有一天唐老提了一句話,我們老師都在,問我們老師這個問題怎麼解決。他說:如果學生考試的時候,考卷上統統都寫阿彌陀佛,這分數怎麼打?當然沒有發現,假設有這麼一個學生,這分數怎麼打法。另外一個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,“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”,這怎麼解釋?真難,是《華嚴經》上難題。

  有情好說,那就是他有思想、有情識的,這個成佛沒有問題。無情的,桌椅板凳,無情。有情眾生成佛了,桌椅板凳能成佛嗎?這個題真的叫難題。山河大地,泥沙石頭能成佛嗎?現在我們曉得,能。為什麼能?在佛法裡面講,它有法性。它變成沙、變成石頭、變成水、變成泥,那是它的形相,形相會變,法性不變,法性就是佛性。這在理上講的,事上很難。

  今天量子力學家把事上給我們講清楚了,事上是什麼?五蘊是一體,不能分割。最近西方四百多年來的科學,它是把它分成二分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,分成二分。研究心理學的不多,研究物理的人很多,都成為物理學家,心理學家沒聽說幾個。誰是心理學家?佛菩薩是心理學家。心理學家比物理學家高多了,現在科學知道,以前不知道。為什麼?物質現象是隨著念頭在轉的,念頭是有情,它成佛了,所有物質現象統統跟它轉了。你看它身變成法性身,土變成法性土,法性身、法性土就是無情成佛的現象。在哪裡看到?這部經裡頭給我們描繪的極樂世界就是。原來“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”在什麼地方出現的?在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裡頭出現的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唐一玄居士現在問我,我們會答得很清楚,會講得很清楚。那個時候四十多歲講不出來,我們心裡真有這個問題,這問題找不到答案。實在講,經典上講清楚了,我們不能體會,因為我們對它有懷疑,不能相信。說佛是一切智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對這句話我們都有懷疑,包括唐老在內,他也懷疑。那個時候不是真正懂得,聖賢之道不可以、不准許懷疑的,懷疑就是你自己造成障礙。你不懷疑,你有悟處,你有開悟的可能;一有懷疑,悟門就死掉,你永遠不開悟了。

  這個道理,我們差不多搞了六十年才搞清楚、搞明白,我們感謝佛菩薩,為什麼?延長我們的壽命,我才能知道。六十年之前沒有搞清楚,死的時候還是糊裡糊塗,沒覺悟。沒有覺悟就是迷惑顛倒,搞六道輪回去了;覺悟,不搞輪回了。所以覺悟之後才真正念佛,真修淨土,目標鎖定極樂世界,非去不可。並且是希望所有的同學們冤親平等,希望大家統統到極樂世界。在這個世間有冤有親,到極樂世界全化解了,就都沒有了,同生佛國,同證菩提,同成佛道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七九集)2013/4/28 檔名:02-040-029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