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5, 2017

淨土法門:二苦:內苦、外苦


 淨土法門:二苦:內苦、外苦


發布:學樂  

  內苦,我們就了解,這兩種,一個是身,一個是心。身不要緊,它是隨著心轉的,那心就非常重要。心是什麼?憂慮、愁、嫉妒,這前面就是貪瞋癡慢疑,這是心苦,這屬於內苦。內苦、外苦從哪裡轉?都從心上轉。人活在世間,無論貧富貴賤,無論男女老少,最重要的,你生活得快樂,這叫幸福、叫圓滿。一生生活在憂愁苦悶當中,這個人很可憐,他來生不會生三善道,想起來就更可憐。

  怎樣才能夠不墮三惡道?佛告訴我們,上品十善,生天之因。我們的時間要抓緊,干什麼?斷惡修善,希望來生能生天道。更聰明一點,天不究竟,天死了還會墮落,不安全,不如往生極樂世界。我遇到淨土法門,我一定把它抓住,我決定得生淨土,永遠脫離輪回、脫離十法界,一生當中就成就,這樁事情重要!這樁事情是真實的,不是假的。

  第二種“外苦”,外苦也有兩種,一種是“惡賊虎狼等之害”,另外一種“風雨寒熱等之災”,合此二種,這叫外苦。《智度論》裡頭說的。前面惡賊這是人害,虎狼這是獸,禽獸傷害;風雨寒熱這就是災難,天災人禍,這是外來的。外來的人禍包括戰爭,戰爭是最大的人禍,冤枉死的不知道有多少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(第二七九集)2013/4/28 檔名:02-040-0297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