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20

了凡四訓,幫助反省,改變命運


淨空法師:【了凡四訓,幫助反省,改變命運】

像袁了凡這個例子太多了,只是人家沒寫出來。他把自己一生改變命運這樁事情寫出來,是教兒子的四訓,也沒想到會流通這麼廣。

流通愈廣,時間愈長,他的功德愈大。為什麼?幫助多少人,這本書救了多少人。

我年輕時在公家機關服務,有個同事非常善良,遇到困難。家裡小孩多,五、六個小孩,待遇很微薄,養不活,幾次想自殺。

自殺是不負責任,家裡人更苦,孩子更苦。跟我是好朋友,困難當中,我送他一本《了凡四訓》,那時候剛剛接觸佛法,把書介紹給他。

我告訴他,這本書好。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給我,我拿到書,好像在二、三個月讀了三十遍。

自己深受啟迪,知道過去做了很多錯事,特別是殺害眾生,現在知道懺悔,知道回頭了。

他全家學習,環境轉過來了,感激我,救了他一家的命。我說不是我救的,是你自己救的,你認識了《了凡四訓》,這個東西救了你一家。

像這種情形多,人到中年之後,四、五十歲,懺悔的心就有了。接近晚年,自己一生起心動念,言語造作,在遇到重大挫折的時候,苦難的時候,就會反省。

有好書指導,幫助反省、懺悔、改過自新,他成就了,難得。以後他家的小孩,聽說好像三、四個都拿到博士學位。

老年時,兒女起來了,家庭環境改變了。他走了之後,囑咐小孩,有時間來看我,要護持道場,小孩來見過我二次。善言善行,尤其是寫成文字,利益無盡。

本文節錄自【淨土大經科註】85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