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9, 2020

《論語別裁》患得患失

《論語別裁》患得患失

南懷瑾講述

 

子曰:鄙夫!可與事君也與哉?其未得之也,患得之;既得之,患失之;苟患失之,無所不至矣!

用這個「鄙夫」的名詞好像孔子在開口罵人,等於後世罵人「匹夫」一樣。這「匹」的意思,就是一個。其實這並不一定是罵人,意思只是說「一個人」或「這個人」,再白話一點就是「這個傢伙」的意思。而這裡所記載的「鄙夫」之「鄙」,就是「鄙俗」的意思,「鄙夫」就是沒有學識的、很蹧糕的這種人。

如我們給人寫信,稍稍帶一點古文筆調寫,謙虛一點,自稱鄙人,但後來又有人改寫作「敝人」,實際上該寫作「鄙人」,而且這兩個字,還要寫小一點,放在旁邊,以表示謙虛,自己是鄙夫。這裡孔子稱人為鄙夫,等於是在罵人。

因為當時各諸侯之國的政壇人物,他所看不慣的太多了,他認為這些人都是鄙夫,他說這班人怎麼可以主持國家的大事呢?他說這些人連最基本的修養都沒有,當他在功名權力拿不到的時候,就「患得之」,怕得不到而打主意、想辦法,爬上這一個位置。等到爬上了這個位置,權力抓在手裡了,又「患失之」,怕失去了已經得到的權力。

一個大臣,沒有謀國的思想,沒有忠貞的情操,只為個人的利益而計校,深怕自己的權力地位失去,於是不考慮一切,什麼手段都用得出來,打擊同事、打擊好人、嫉妒賢才等等都來了。孔子在這裡就是說明私慾太大,沒有真正偉大的思想、偉大的人格和偉大的目標,只為個人利害而計較的為鄙夫。後世「患得患失」的成語,就是根據這裡來的。

這幾條都是連起來的,說明了一個人修養與人品,以及出來做事、為人處世的原則。下面就轉了,討論到人物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