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境界不同,那怎麼會是一樣?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境界不同,那怎麼會是一樣?

1 佛法之難,難在哪裡?經文字字句句含無量義,很不容易體會,這是它的難處。

2 經典是佛法的教科書,跟世間教科書不一樣。你們在學校唸書,念過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每年念的教科書不一樣,年年要換新書。

3 學校那個課本,念完之後沒有味道了,再也不想念了;佛法這個教科書很特別,從小學一年級開始,一直念到博士班,還是這一本書,這個不可思議!

4 佛法的理太深,事太廣,縱然是文字看得通,一般人沒有辦法理解。佛說法是意在言外,必須要長時間的薰修、參悟,逐漸逐漸才能理解。

5 我們學佛,一定要在這一切法門裡面,選擇一個法門,定在一個法門,這樣修學,才會功夫漸漸得力,年年境界不一樣,月月不相同。

6 佛法成就完全靠精進,你要不用功、不發奮,不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你永遠不能契入境界。

7 佛法自古教學,無不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唯有這樣,才能逐漸契入境界。

8 譬如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你開始學的時候念這個,你到等覺菩薩還是念這個,這就是佛言微妙之處,愈念愈有味道。

9 你初學看到的是初學的境界,體會到一點法味,將來到法身大士明心見性,你看到的又是另一個境界,還是這麼多字,你看到的意思不一樣。

10 字還是這幾個字,境界不同,看法不同、見到的地方不同、體會的不同,那怎麼會是一樣?

11 我講這個經,第二遍跟前一次決定不一樣。如果講第二遍,跟前面是一樣的,我也不要講了,你們也不要聽了。

12 你要曉得,遍遍不相同!不但遍遍不相同,你如果仔細聽我講經,天天不相同,所以我能法喜充滿。

13 每天的境界都不一樣,我每天念這個經,都發現有新的意思,所以這裡頭有無量義,你永遠發現不盡的。每看一遍有一遍的新意思出來,每講一遍有一遍新意思出來。

14 說、聽的人境界都不一樣,第一遍是第一遍的境界,聽第二遍是第二遍的境界;講的人是遍遍不同,聽的人遍遍有悟處,他怎麼不歡喜?當然法喜充滿。

15 佛經愈念愈有味道,為什麼?其味無窮。淺的人看得淺,深的人看得深,經裡面意思淺深,隨著你境界不同,所以愈念愈有味道。

16 你看經,天天有悟處,修行天天有境界,這個樂!有境界,心真正定了,佛號天天念得身心愉快,讀經遍遍有悟處,常生智慧。

17 我在講席當中,跟諸位講得很多,讀經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,所以我們要認真修戒、修定、修慧。

18 你真正能發憤,勇猛精進,你的境界一定是天天提升,你的煩惱一天比一天輕,你的智慧一天比一天增長,年年不一樣,月月不一樣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13&&id=2470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