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9, 2018

假如不恢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,整個社會、世界不堪設想!


蔡禮旭:假如不恢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,整個社會、世界不堪設想!

  一個人的壽命、福報都有神明監察,他假如不好好積福,福報花完了,他就命終了、就隨業流轉。一個人的命運是他自己造作的,一個家庭也有他家庭的命運,整個家的共業。當然家的共業,父母有很大的責任。從小給孩子講吉凶禍福、因果報應的道理,孩子從小就斷惡修善,那這個家道就能興盛,行善之風也能保持。一個國家也有國運,也要看這個國家的造作。以至於世界也有世運。我們冷靜來看,現在整個世界都是充斥著殺盜淫妄,這世界確實危難。

 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,在六七十年前,就已經講到「世亂已極」,這個世界人心動亂已到了極點。諸位同仁,六七十年前的人心跟現在比起來怎麼樣?那個時候叫世亂已極,那我們現在叫什麼?那要叫一塌煳塗,就沒有辦法形容。「人心已死」,印光大師敘述到,沒有倫理道德之後,整個社會人心墮落得非常快。

  我想,印光大師是大智慧的人,洞察到假如不恢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,整個社會、世界不堪設想。到現在,殺盜淫妄都是正常的,你電視節目、電影沒演這個,好像就沒有人歡喜去看,得不到支持,隨順眾生的喜好,都拍著一些誤導人心的片子。師父老人家看到這個情況,覺得假如不給世人指出一條活路出來,那就是不慈悲,不能眼睜睜看著這整個世界人心一直墮落下去,所以大聲疾唿恢復倫理道德因果教育。印光大師說到,在人心已死的時候,勉為其難再找方法來挽救,家家有倫理道德的家教,人人都知道因果報應,或許還能挽回世道人心,那再加上至心念佛回向化解災難。這是印光大師給我們世間人大慈大悲的開示。

  別人做不做,我們沒有辦法去要求,我們已經知道這個世界的需要,那要從我們開始,我們自己要明因果,要有好的家道承傳,給這個社會做一個好的榜樣,然後念念執持萬德洪名,回向化解災難。假如在現在這個社會狀況,世界的災難頻傳,我們還不能念念念佛回向給苦難眾生,化解災難,那就等於是擺在我們面前的苦難,我們都視而不見,這個慈悲心就沒有發出來。所以面對現在的時代也是勘驗自己的心境,趕緊念佛、趕緊積功累德回向眾生,這是有慈悲心。因為往生的條件最重要的八個字,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「發菩提心」是在「一向專念」前面。一向專念了,菩提心沒有發,還是沒有具備往生的條件。時時要觀照自己有沒有跟慈悲心、跟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相應。這個是真正珍惜自己的修行、珍惜這一生往生的機緣,要力行得自己明明白白,不是胡裡胡塗。

  所以我們中心要弘揚中華傳統文化,也要盡力來普遍推展倫理道德跟因果教育。我們一些同仁他們也到淨宗學會,一些成熟的因緣,開始講《了凡四訓》、講《太上感應篇》。這些事都非常急迫,我們盡心盡力去做,「豈能盡如人意,但求無愧我心」。任何事情,要趕緊好好的去做,不要等災難來了想做都沒有機會做,那個時候人生就不勝歎息、唏噓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至樂無如讀書 至要莫若教子

  摘自《太上感應篇心得分享》

  蔡禮旭老師主講,第19集

  2010/10/1

 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6/561492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