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30, 2018

在現前這個時代,談開悟太難了,我只看到一個開悟的!

淨土法門:在現前這個時代,談開悟太難了,我只看到一個開悟的!
發布:妙音居士

  學習經教有沒有必要?有,特別是在這個時代。學習的方法一定是一門深入、長時薰修。一部經裡面得到消息了,有了悟處,才可以學第二部,那個時候學,進度就快了,障礙沒有了。佛法裡面的教學跟世法完全不同,世間學校它的學科很多,同時教學,一天上幾堂課,科目都不一樣,不同的老師、不同的教科書。這個在佛法裡頭不許可,在中國古代也不許可。
佛門的教學,總綱領是戒定慧三學,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;它的目標,就是佛法修學的目標是開智慧,不是知識。我們世間的學術完全是求知識,知識應該是廣學多聞,智慧是一門深入。為什麼?智慧是從清淨心生出來的,清淨心就是定。所以持戒你就能得定,得定之後就能開智慧。佛教傳到中國,這個方法帶來了,中國的儒接受了,道也接受了,所以儒釋道教學都重視開悟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  在現前這個時代,談開悟太難了,我只看到一個開悟的,在這一生當中。我的老師有沒有開悟?沒有,但是他有定功。為什麼沒有開悟?俗務太多,辦的事業太多。台中蓮社是他辦的,慈光圖書館是他辦的,菩提醫院是他辦的,還有一個老人院,還有兩個育兒院,這他辦的事業。另外他本身是奉祀官府的主任秘書,他又是中國醫藥大學教授,還是台中一個中興大學,兩個大學的教授。所以他的工作忙,太忙了,這就妨礙修定。老師一生的行誼,他是個多才多藝,國學、佛學根柢很深的人,心地慈悲。我們這些同學跟他學多半都學一樣,我學的是佛經,台中徐醒民居士學的是古文,這一門他傳下來了,代表的是《易經》,不容易!江逸子老師他跟李老師學的是唐詩,我們每一個人就學老師一樣東西。老師還沒有傳下來的東西很多,他的《全集》諸位看看你就了解,這是一位真正大善知識,沒有大徹大悟。
  我見到大徹大悟是誰?海賢老和尚,你細心看他的這個碟片,這個人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他告訴別人他什麼都知道,這句話不能隨便說,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。但是他,他什麼都不說,說出去之後,名聞利養就來了;他一生不說,沒人知道他。這是個隱本垂跡,不是普通人。他表演的是就一句佛號,他不認識字,跟六祖惠能一樣。惠能是從定中開悟的,最後的印證是五祖給他講《金剛經》,講到「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」,他大徹大悟,說出五句話,那五句話就說明開悟了,悟的是什麼。悟的是明心見性,心性是什麼樣子?這五句話把心性講清楚、講明白了。五祖一聽,行了,其他不必講了,你全知道了。衣缽就傳給他,他就成為第六代祖。
盛唐時代,還有嫉妒障礙,老和尚把衣缽傳給他,一般人不服,都瞧不起惠能。老和尚衣缽傳給他,連夜,半夜叫他趕快走,以免別人害你,船給他准備好了。他離開三天,三天之後老和尚才把消息告訴大家,三天走得很遠了這才宣布,告訴大家衣缽已經走了,大家才知道。何況現在我們學佛、弘法很辛苦,遭遇的災難很多,想想古人,想想釋迦牟尼佛他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