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現在人容易衰老,為什麼?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現在人容易衰老,為什麼?

1 過去我在新加坡,許哲居士告訴我,為了更好地為老人服務,為病人服務,她五十多歲,將近六十歲的時候,特地到英國去學護士、學護理。

2 許哲居士是在1900年出生,她生下來就吃素,聞到葷腥她就吐,這我們中國人講「胎裡素」。

3 她一天只吃一餐。因為她一個人生活,還天天忙著去幫助別人、救濟別人,所以生活非常簡單,有的時候就只吃生菜,怕麻煩!

4 生菜她用水煮,她不吃油、不吃鹽、不吃糖,所有一切有味道的佐料,她統統不吃,完全恢復到大自然。

5 我們問她:「你發不發脾氣?」「沒有,從來沒有發過脾氣。」她告訴我們,發一分鐘的脾氣,要三天才能恢復得過來。這個話我懂。

6 你要是常常發脾氣,你壽命短促。我看了她之後,我想起從前李老師跟我們說,中國的醫學不是治病的,是講長生之道的。

7 按照中國古老的醫學,像《黃帝內經.靈樞》裡面所講的,你要是懂得調身調心,這個身體壽命至少是兩百歲。現在人容易衰老,容易生病,為什麼?身心不清淨,不懂得調身調心。

8 所以要曉得,我們要身體健康,沒有毛病,最重要的是身心清淨。身心清淨,精神、生理不受染污,我們的衰老速度就會減緩,疾病就會減少,這才是真正的養生之道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44&&id=2475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