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現在人總認為老一代是老古董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現在人總認為老一代是老古董

1 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,他提醒我們,現階段佛法教育,重點應該在因果教育,為什麼?倫理道德敗壞了,佛法乃至於儒、道的聖賢教誨,都已經墮落到谷底。

2 如何來挽救劫運?現在人自私自利,忘恩負義,唸唸是貪嗔癡慢、是非人我,你講倫理道德,他聽了搖頭,這是老古董,不適合時代,他不能接受。

3 只有講因果報應,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因得惡報,他能接受。眼前這些因果報應的事實,可以說是太多太多,不勝枚舉,你能夠把它說清楚,人家聽了心裡會有所警惕。

4 現在人迷信科技,把聖賢的教誨拋棄掉了,以為這是迷信,而不知道聖賢人所證得的是心性,聖賢人的言語思想造作是性德自然的流露,不知道這個。

5 現在的社會,聖賢教育沒有了,變成什麼?大亂,沒有倫常道德。今天講倫常道德,人家會笑話你,說你是個老古董,你的思想落伍,這怎麼得了!

6 現代人對殺盜淫妄,他不排斥,愛得不得了!你教他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,他掉頭而去,理都不理你,說你是老古董,說你思想落伍。

7 所以今天倫常道德,我們不能講,講了人家不能接受,還要笑話、還要反駁,那怎麼辦?做出來給他看,讓他自己去看。

8 現在人總認為老一代是老古董,好像沒有自己懂得多,不知道前人經驗之可貴!我們孝順父母、尊敬老師、友愛兄弟姐妹、愛護一切眾生,做出來給他看,讓他自己去反省,讓他自己去覺悟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40&&id=2475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