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9, 2018

如果不是佛陀的教誨,我們在這個境界當中怎麼會不怨恨?

淨土法門:如果不是佛陀的教誨,我們在這個境界當中怎麼會不怨恨?

蕅益大師在《靈峰宗論》裡告訴我們,境緣無好醜,好醜在自己的心自己以善心面對這個世界,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。造一切重罪的人對我來說,對我全都是有恩,為什麼?看我還有沒有怨恨心,如果我還有怨恨心、還有不滿意,我不及格,這次考試沒通過。如果真的沒有怨恨心了,對我怎樣傷害都沒有怨恨心,我畢業了,我這關順利通過了。
今天這個世界不是一個人來考試我,學生就我一個人,除我之外全是我的老師,全是諸佛菩薩,全是善友,統統來考試我,我全通過了,能不歡喜嗎?生大喜樂心,這關通過了,真放下了,真的做到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跟大乘經教裡頭所說的相應了。
經教所說的,不就是我面前的境界嗎?這才能契入甚深,真得佛法的利益。如果不是佛陀的教誨,我們在這個境界當中怎麼會不怨恨?歡喜的,一定是眉飛色舞,感到喜樂;逆境的時候決定是怨恨,還得要發誓來報復,那就錯了。你看就在一念之間,一念轉過來,他是恩人,他是考試我的老師,我怎麼可以報復他,哪有這種道理?報恩都來不及,怎麼會有怨恨?不會了。
所以佛講的話破迷開悟,只要你悟了,你就無比的快樂,你要不悟的話,你是無量無邊的苦惱。你要懂,苦惱、造業、三途、惡報都是從迷來的,你不了解事實真相,了解事實真相你多快樂,你的問題全解決了。現在有事情嗎?沒事!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
有很多人替我悲哀,說我這麼大的年歲,旁邊一個照顧的人都沒有。我自己悲不悲哀?不悲哀。為什麼在這樣的年齡,一個照顧的人都沒有?上天給我好的身體,我自己會照顧自己。需要人照顧,說明什麼?我身體已經衰了,不行了。到我身體真衰了,不能照顧自己了,我相信佛菩薩會派人來照顧我。
什麼都能做!我前面有榜樣,李炳南老居士我跟他十年,我跟他的時候他七十歲,我離開他的時候他八十歲;他到九十五歲沒人照顧,我今年才八十五,還有十年。九十五歲那年,有兩個同學,姐弟二人發心照顧老師,老師同意了。九十五歲才有兩個年輕人照顧他,九十七歲往生的。身體健康何必要人照顧?每天幹的事是佛幹的事,幹佛所幹的事那多快樂!這叫學佛。
——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三0九集)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6/561499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