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老,不是一年一年老;死,不是命終的時候死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老,不是一年一年老;死,不是命終的時候死

1 人老不是一年一年老,不是十年十年老,剎那剎那老。再給你說一個事實真相,剎那剎那你往墳墓裡頭走,你想對不對?

2 任何一個人都沒有辦法青春永駐,人是剎那剎那老,你要覺悟!人要想到這個,還有什麼意思?

3 剎那剎那老化,剎那剎那這個身體壞滅,身都保不住,又何況身外之物!中國古人說「千年土地八百主」,你以為這身體是你自己的?

4 覺悟的人明瞭,徹底放下。迷惑的人,對於一切人事物,總想控制,總想佔有,總想永遠擁有,這都是錯誤觀念,有這種控制、佔有的行為,這在佛法上叫造業。

5 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》,簡稱《大般若經》,這是我們中文翻譯經典裡面最大的部頭,六百卷,我看了一遍,世尊二十二年講什麼?總結一句話,十二個字,「一切法,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。

6 一切法畢竟空,你細心想想,你得什麼?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處所,你得什麼?什麼都得不到,身體也得不到。身體怎麼樣?剎那剎那老,剎那剎那滅。

7 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還在上班,我每天看報紙,我第一眼看什麼?看訃聞,我跟別人不一樣,我頭一個看這個。

8 每天看這些男女老少,一個一個走了,慢慢就要輪到我,這不是消極,不是悲觀,這是事實!天天看這個,警覺到什麼?老,不是一年一年老,是剎那剎那老;死,不是命終的時候死,剎那剎那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2475&cid=159&page=3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