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將來的果報,我們可以預見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將來的果報,我們可以預見

1 佛在經上講「五濁惡世」,濁惡是從果上說的。有果一定有因,見濁、煩惱濁是因,劫濁、命濁、眾生濁是屬於果報。

2 你見解被污染,見解不清淨,稱之為「見濁」;換句話說,你對人生、對宇宙的觀察錯了,雖然錯了,你自以為正確,這就叫做見濁。

3 一切眾生的煩惱無量無邊,世尊把「煩惱濁」歸納為根本五條,貪嗔癡慢疑,這是思想上的污染,思想上的錯誤。

4 什麼是「劫濁」?「劫」是時間,就是俗話說「年頭不好了」。這個年頭不好,眾生的心不善,造業造得很重,可以說是染污最嚴重的時代,無論是在精神上、在物質上,都比過去嚴重到難以想像的程度。

5 「命濁」是指壽命太短,不夠用,斷惑時間不夠,證果的時間就更不夠。「眾生濁」是指生活環境的污染。我們的空氣污染了,水資源污染了,甚至於連氣候都產生了異常的變化,這些就是經上講的眾生濁。

6 佛告訴我們,我們生活環境的好壞,繫乎人心善惡的轉變,社會環境好壞是人心善惡的果報,這也是經上常講的「依報隨著正報轉」。依報是環境的好壞,正報就是人心的善惡。

7 我們看看現代人,他在造什麼因,也就是說,他平常想些什麼,說些什麼,做些什麼,我們就知道將來果報是什麼樣子。

8 我們看現代的人,錯誤的見解一天一天在加深,煩惱天天在增長,惡業愈造愈廣,愈造愈深,這樣下去,我們可以預見,將來的果報,比現在更可怕,非常之可怕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46&&id=2475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