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8

不可不知,六道相狀由世間的語言觀念引發


智圓法師:不可不知,六道相狀由世間的語言觀念引發

  摘要:語言、觀念、願望、行動、結果——這五對的生起次第:通過語言會形成觀念,就是某些話聽多了、想多了,就會形成觀念;觀念深刻了,就會形成願望;有了願望,就驅使自己行動;有了行動,就會造成結果。

  人類的意識形態和行為方式,完全受這一規律支配。比如今生從小讀書識字,受老師、家長、教課書的灌輸,受媒體的誘導、社會風氣的影響,聽到很多語言、概念。聽多了,就在人腦中形成了許多觀念,它的組成是語言、概念、判定,“這是什麼”、“那是什麼”,“這是好的”、“那是不好的”,“這樣做才有利”、“那樣做不利”,由許許多多語言概念組成的觀念網,每個觀念都有它的指向,合起來就成了指導人們行動的內在驅動程序。人們的行為完全受著觀念的支配,而觀念又是緣著語言不斷作意形成的。

  我們沒有學佛的時候,佛教的語言、觀念心裡一個也沒有,那時思想只是緣著一套世間語言在運轉,在輸入了世間的語言、形成觀念之後,就有它特定的行為指向,指導著我們的行動。我深深地相信,就是從這個地方顯現出了六道。

  比如,世間人的願望:

  我一定要實現當明星的夢想;我要不惜一切代價,攢他一百萬;我只求不虧這一生,該享受的盡量去享受;即使不能流芳百世,也要遺臭萬年我要征服世界。

  這些話都是從人們心裡說出來的,起先是通過不斷熏習、輸入人腦而形成了觀念,此後,心裡就會說出這樣的話來,也就會造成同類的行動。由此就把人心導向輪回、引向惡趣。

  所以,一張觀念願望網,與真理相違,與離苦得樂的道背道而馳,就會導致時代越來越黑暗,人心越來越痛苦。這張不正確的觀念網,整個網住了人心,往邪惡的方向發展,日變月趨,越來越增長、明顯。尤其今天的時代,由觀念的改變致使心態行為上產生了非常明顯的變化。無形的語言、觀念竟有著魔幻般的變化能力,想想,真是不可思議,世間的現象就是這麼變現出來的。

  摘自智圓法師《請入普賢願海》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6/561314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