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8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這是死路一條,死了以後作守屍鬼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這是死路一條,死了以後作守屍鬼

1 現代的人,得失的念頭很重,這個是我有的,那個也是我有的,說老實話,我們身體剎那剎那在生滅,保不住,都不可得,何況身外之物?

2 身不可得,萬事萬法,統統是剎那剎那在變遷,哪有一樣可得?沒有一法可得。

3 身尚且不可得,哪有身外之物?身外之物叫我所,我尚且無,哪來的我所?學佛可貴之處在此地。

4 我們這麼多年的鑽研,明白了,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,當然不會再執著一切是我所,我們才能得一點點解脫,才能夠體會一點自在的境界。

5 如果對於一切法,對於自身,我、我所有,還有堅固地分別執著,這是死路一條,死了以後作守屍鬼,為什麼?他執著那個身是自己。

6 死了之後,神識捨不得離開身體,身體已經埋葬,甚至於火化變成骨灰,他都要守住,捨不得離開,你看,愚迷到這種程度!

7 現在有一些聰明人,火化之後,骨灰撒在大海裡,撒在深山當中,不替後人找麻煩,這很好!

8 有些孝順的子孫,取少分骨灰或舍利,放在舍利塔裡面做為紀念,這就很好,這是移風易俗很好的方式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34&&id=2475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