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你自私自利沒放下,你沒有法子超越輪迴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你自私自利沒放下,你沒有法子超越輪迴

1 我們講修行,什麼叫真正的修行?於一切境緣之中,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起心、不動念,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,這叫真正的修行。

2 佛法的修行,是要從自己心地上去做。我們初學,下手就是盡量地降低執著。要從這上面真的下功夫,最初方便,就是我常講的,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。

3 放下自私自利,你就得大利益!自私自利,障礙你的涅盤、障礙菩提、障礙悟門、障礙一切善法,你說你的損失多大?

4 自私自利是煩惱習氣的根源,你要放不下,你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你禁不起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,你心裡面的貪嗔癡三毒,決定是天天加速地在增長。

5 你想想你的貪嗔癡,今年跟去年比,是不是今年比去年輕?這個事情別人不知道,你自己認真反省就知道。如果貪嗔癡慢不比去年輕,甚至於比去年還要嚴重,那你就完了!你念佛再精進,你還是要搞三途六道!

6 三途六道裡頭,說老實話,三途成分多,人天成分少,為什麼?人天的善德你沒有。你來生要到人道,經上講得很好,你要具足五戒,要具足中品十善。

7 你要生天道,要具足上品十善,要具足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。慈悲喜捨你沒有,上品十善你沒有,肯定天道沒分。

8 念佛雖然講帶業往生,祖師大德給我們說得很多,只帶舊業,不帶新業;換句話說,你自私自利沒放下,你的煩惱習氣伏不住,你沒有法子超越輪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