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老比丘證四果,這就說明他心誠!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老比丘證四果,這就說明他心誠!

1 諸位學佛要知道,我們親近一個善知識,自己對待老師那個誠意是第一個條件,能不能得到受用,就像印光大師所講的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

2 佛在經典上,曾經給我們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。他說有個老比丘,修行了很多年,沒有得道,心裡面很懊惱,也很慚愧。

3 有幾個剛剛出家的年輕比丘,想戲弄他,就去跟他開玩笑:「你是不是想證果?我們可以教你,但是你要請客,請我們吃好東西。」

4 這個老比丘把他的那一點衣服賣掉,請幾個小比丘吃。小比丘吃飽了,老比丘就問:要怎麼證果?

5 小比丘作弄他,叫他蹲在房屋的一個角落,不要胡思亂想。過了一會兒,有個小比丘拿了個皮球,在他頭上打了一下,說:「你證初果了。」這個老比丘點點頭:「是的。」

6 「再換一個角落,到那邊去」,他又乖乖地跑到那邊去了;這個皮球又打一下,「你證二果了」;四個角轉回來,「你證四果羅漢了!」「是的。」老比丘立刻向小比丘磕頭頂禮,答謝師恩。

7 小比丘笑著說:「我們是跟你開玩笑的。」沒料到,老比丘卻認真地說:「我是真的證四果了。」那幾個小比丘聽了,都傻了,都向他求懺悔。

8 老比丘證四果,這就說明他心誠!雖然人家跟他開玩笑,他一樣證果。他有十分誠敬之心,他得到了!所以要知道,一個人的成就,在於自己的真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