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法門修學次序是信、解、行、證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法門修學次序是信、解、行、證

1 佛門的修持重在行,一般的法門修學的次序是:信、解、行、證。

2 解在行之前,先解後行。行什麼?行你所信,行你所解。證是什麼?證你的行、你的解、你的信,完全相應,那就是證。

3 開經偈講的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真正不是一個容易事情!依照這個方式,那可以說,末法時期沒有一個人能成就,所以彌陀、世尊大開方便之門,只要信只要行就能成就,不解也沒有關係。

4 修學淨宗法門,把「解」換成「願」,信、願、行、證,往生就是證,這給我們後世人、給我們中下根性人帶來無量無邊的殊勝方便。

5 信跟行沒有變更,我們可以不要解,我們有願就行了,什麼願?願生西方,願見彌陀。

6 只要這個願懇切,超過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願望,就成功了,這真正是大開方便之門,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眾生統統得度,所以彌陀被諸佛尊稱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

7 淨宗雖然比一般法門易行、方便,還是有基本的條件--淨業三福。這個基本條件,大家決定不能夠疏忽,這是「三世諸佛,淨業正因」。

8 「淨業三福」是修學大乘的大根大本,是修學大乘基礎的基礎,你沒有這個基礎,念佛不能往生,古人講的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