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感情用事、情執太深注定我們在六道輪迴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感情用事、情執太深注定我們在六道輪迴

1 菩薩跟凡夫有什麼差別?一個是覺,一個是迷。菩薩有智慧,有定力,有無量的善巧方便,能令一切眾生得大善利;凡夫沒有智慧,感情用事,天天在造惡因,天天在搞生死輪迴。

2 菩薩具足大智慧、大慈悲,給一切眾生種佛種,令佛種不斷。佛種,諸位一定要知道,「佛」這個字的意思是覺。換句話說,令佛種不斷,第一個意思是自己,第二個意思才是別人。

3 自度而後才能度他,自己不能度而能度他,這佛在經上講得很多,「無有是處」,沒有這個道理。由此可知,「佛種不斷」是自己的佛種,不是別人的佛種。自己的佛種,就是覺而不迷。

4 授三皈依的時候,我們講過,「佛者覺也,覺而不迷;法者正也,正而不邪;僧者淨也,淨而不染」,由此可知,什麼是佛種?就是自性的覺正淨。不迷、不邪、不染,這是自性。

5 自性實在講哪裡會斷?絕對不會斷的。它在迷,我們就把它說之為斷,為什麼?覺正淨它不起作用,迷了之後,它起的作用就是迷邪染,迷邪染是三途六道,這一種不善的境界現前。

6 如果恢復了性德,恢復了佛種,它現的境界是華藏、是極樂、是諸佛如來的淨土,不一樣。理跟事我們都要懂得。

7 自己的佛種不斷,你一定會去護持諸佛菩薩的佛種,這就是我們常講的「護持正法」。所以護持正法,讓正法久住,利益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,這個事情從自己做起,先要令自己的佛種不斷。

8 要想令自己的佛種不斷,一定要具足慈悲,要具足理智。我們為什麼把佛種失掉?我們把覺正淨迷失了,它不起作用了。我們會在六道裡面搞生死輪迴,什麼原因?感情用事,情執太深,壞在這個地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