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煩惱要怎麼伏法?馬上用這一句伏住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煩惱要怎麼伏法?馬上用這一句伏住

1 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只有淨土這個法門,這個法門叫特別法門,只要伏煩惱就能成就。

2 煩惱是什麼?喜怒哀樂、七情五欲。煩惱要怎麼伏法?在日常生活當中,煩惱一起來,馬上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」,用這一句佛號把它伏住。

3 煩惱果然伏住,你必定得生,而且你能預知時至;如果煩惱伏不住,那是什麼?業障現前。業障現前,這個問題嚴重,它障礙你往生。煩惱現行伏不住,這很糟糕!我們自己要清楚。

4 譬如遇到順心的事情,你很開心、很歡喜,這就生煩惱。七情五欲起作用,你歡喜心生起來了,你的心不清淨、不平等,有起伏,怎麼辦?古大德講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

5 這念頭起來,趕快覺悟,「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」,阿彌陀佛就是覺悟。統統回歸到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把你的清淨心、平等心又恢復正常,這叫做念佛。

6 現在我們看到一般念佛的,禁不起風浪,小小一點境界現前,煩惱馬上起現行。一點點不如意,脾氣發起來了,這就完了;一點點順自己的意,歡喜心生起來,這不行,這也完了!

7 心上真有阿彌陀佛,真有西方淨土,無論遇到什麼事情,第一個念頭就是阿彌陀佛,這叫真念佛,這叫會念佛。

8 一面念佛,一面還在發脾氣,或者一面還在動感情,這叫不會念佛。那種念佛只是跟極樂世界結個善緣,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 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