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他眼見耳聞,比起一般人,聰明得太多了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他眼見耳聞,比起一般人,聰明得太多了

1 現在人學佛,要有思想、要有見解,這大錯特錯,縱然學得很好,充其量只是個佛學家而已,他沒有能力斷煩惱,沒有能力得清淨心,沒有能力了生死、出三界。

2 明心見性的人,離一切妄念、離一切分別、離一切思想、離一切見解,心是清淨的,永遠住在定的境界裡。

3 心常住在定,這是很高的功夫,我們想學,學不來。淨宗法門比較特殊,人人可以學,它不教我們住在定,它教我們把心住在「阿彌陀佛」上,這就容易多了!這就是念佛的好處。

4 一天到晚,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沒有,這就是修淨土,這就是心裡真正有淨土。心裡有淨土,你就決定生淨土。

5 我們念佛人,要把心住在阿彌陀佛上,也許同修要問,我還要上班,我還要做事,我家裡還有許多事,那怎麼辦?是不是統統都不管了?不是的。

6 世間事情樣樣做,見到就做,做得圓圓滿滿,心裡面清清淨淨,這是菩薩事業。

7 不是叫你什麼事都不做,樣樣都做,樣樣清淨,樣樣不執著,就是佛常講的「佛法在世間,不壞世間法」。

8 所以說,把心住在「阿彌陀佛」上的人,心地格外清淨,他眼見耳聞,比起一般人,聰明得太多了,為什麼?他沒有妄念,他沒有分別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