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釋迦牟尼佛的學生,有許多都是古佛再來的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釋迦牟尼佛的學生,有許多都是古佛再來的

1 《彌陀經》一開頭,就列了十六位出家「比丘僧」,這十六尊者代表的是什麼意思?群倫首領,社會賢達。換句話說,他們代表各行各界。意思就是說,這個法門大家都可以學習,而且都能夠成就。

2 佛經裡面記載,這些弟子們所代表的德能,舍利弗代表智慧第一。目犍連代表神通第一,也就是說他是禪定第一,因為定中才能現神通。摩訶迦葉代表頭陀第一。頭陀是苦行,他是一個苦行僧,苦行僧裡面他是第一。摩訶迦旃延是議論第一。摩訶俱絺羅是答問第一。

3 離婆多,心地清淨,正覺不迷,是無倒亂第一。周利盤陀伽,是義持第一,雖然他記憶力很差,非常之笨,但是他有恆心,一樣能成就。難陀,佛的胞弟,這是個美男子,是儀容聲妙第一。阿難陀,就是阿難尊者,佛的堂弟,多聞第一。

4 羅睺羅,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兒子,密行第一,在大眾當中,他最年輕,很頑皮,喜歡玩耍。別人看他是在玩耍,佛曉得他是真正在修行。憍梵波提,是受天供第一,用現代話講是宗教家,他接受天人供養。

5 賓頭盧頗羅墮,是福田第一,這位尊者現在還在人間,佛不准他入涅盤,叫他長住在世間,世間有人要種福,要供僧,叫他來應供。迦留陀夷,是教化第一。摩訶劫賓那,是知星宿第一。薄拘羅,是壽命第一。阿[少/兔]樓馱,是天眼第一。

6 釋迦牟尼佛這些學生,有許許多多都是古佛再來的;換句話說,這是唱戲。在前台,有老師、有學生;到後台,說不定學生是老師,老師都變成學生。他們是在演戲,在表演,真所謂,「一佛出世,千佛擁護」。

7 做佛的學生,要常常提出問題來研究、討論,一般人沒有學問、沒有功夫,問題提不出來,必須內行人才能提出來,所以這些人都是古佛、大菩薩們再來,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的。

8 這些古佛、大菩薩是來做影響眾的,同樣地,也給我們後人做典範,我們要學習!我們今天從事於教學,大家不要爭名,不要爭地位,不要爭權利,只要大家和合,把事情辦好,目的達到,功德就圓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