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

1 中國古時候有個公案,野狐禪,我想不少同修也曾經聽說過。公案,用我們現在話來講就是故事,公案不是寓言,這是確確實實有這麼一樁事情。「野狐禪」這個公案,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啟示,那就是:誤導眾生,你要受果報。

2 唐朝百丈大師那個時代,大師常常講經說法,聽眾裡面有個老人常常來聽,彼此都很熟悉,常常來聽經的聽眾,對他也很尊敬。百丈大師知道他不是人,是個狐仙。這個狐仙有能力變化成人的形狀,天天來聽經。

3 有一天,這老人向百丈大師請教,他說,在五百世之前,他是個法師,有人向他提出一個問題,「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」,他的回答是「不落因果」,就這麼一 句話,他墮落在畜生身五百世。他現在修成人身,但是沒有辦法解脫,他請求百丈大師,指示他一條明路,幫他脫離畜生身。

4 百丈大師說:「好,明天我們在大眾講經的時候,你出來把從前別人問你這個話,提出來問我。」所以到第二天上課的時候,他就出來請教:「請問老和尚,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?」百丈大師給他改了一個字,不昧因果,大修行人不昧因果!

5 大修行人是什麼?佛是大修行人,法身菩薩是大修行人,他還有沒有因果報應?有,不是沒有。他當年答覆人說「不落因果」,這個「不落因果」就沒有因果了,他這個答覆錯誤了,百丈大師把它修正,「不昧因果」,他聽了恍然大悟。

6 到第二天,百丈大師向大眾宣佈:昨天來問的這老人,他是個老狐狸,住在後山,現在已經死了,他解脫了,脫離畜生道了。百丈大師領著大眾到後山去看,果然看到有一個老狐狸死在那邊,於是大師按照出家人的禮節把它埋葬,給它誦經超度。

7 你看,「錯下一個字轉語,墮五百世野狐身」!因此我們要明白,人家來提問題,解答的時候一定要小心。孔老夫子教給我們的一個原則,我們一定要遵守,那就是「知之為知之,不知為不知」。

8 我真的明瞭,沒有錯誤,我給他解答。如果我自己有疑惑,我沒有辦法解答的,就直截了當地告訴他,「這問題我答覆不了」,這沒有過失。強不知以為知,往往因愛面子而造罪業墮三途,你想想看,你吃的虧有多大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