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臨命終時,心不巔倒,這才是福報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臨命終時,心不巔倒,這才是福報

1 往生要靠大福報,什麼是大福報?經論裡常說,「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」,這就是大福報。

2 「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」,這一句話比什麼都重要,你能不能往生,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。

3 人在臨命終時,為什麼會顛倒?不知道修福。所以,古來大德,不但是佛門的,世間法裡面的大德們,都是勸人修福。

4 古時候人曉得,修福不享福,福報給別人享,自己將來的福報就更大;現代人迷惑顛倒,不相信因果報應,他不知道修福,他只知道自己享福。

5 他不知道,他享有的這一點福報,是過去生中修的,很容易就享盡!他哪裡知道,享福是造作罪業,一旦福報享盡了,業障現前,他就要墮三惡道?

6 真正覺悟的人,他把一生所修的福報,留在什麼時候享?臨命終時。「臨命終時,神智清楚,心不顛倒」,他只要這一個福報,其他的福報都不要。

7 我們學佛,一生修福不享福,福報給別人享;至於自己,要懂得節儉,要懂得斷惡,要懂得修福,希望自己臨命終的時候,能夠真正做到心不顛倒。

8 心不顛倒,這一條非常重要,為什麼?念佛人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就決定往生。所以要曉得,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走得清楚、走得自在,這是大福報,無比殊勝的福報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