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人與人的關係有四種因緣!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人與人的關係有四種因緣!

1 佛告訴我們,人與人的關係有四種因緣:報恩的、報怨的、討債的、還債的。

2 報恩的,過去生中你們彼此互相有恩惠;報怨的,過去世你跟他有仇恨;討債的,你過去欠他的,他來討債;還債的,他過去欠你的,這一生遇到,他來還債。

3 如果緣很深的,關係很深的,就變成一家人;緣疏遠一點的,就變成親戚朋友;再疏遠的,就變成陌生人。

4 我們走在外面,每一天都會遇到許多陌生人。有一些人看到你,跟你笑笑,跟你打個招呼,善緣;有人見到你,跟你瞪眼睛,惡緣。他看別人順眼,偏偏看你不順眼,為什麼?你過去生中跟他有過節。

5 佛在經裡頭,告訴我們「因果通三世」;又告訴我們「欲知過去因,今生受者是」,學佛覺悟的人,真正明瞭這個事實真相,所以他對待一切人大慈大悲。

6 因緣果報,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!所以,覺悟的人,怎麼處理這些關係?他把這一切世緣,統統轉變成法緣。

7 人與人的關係,因緣很複雜,我們同學應當怎麼做?佛教給我們,有恩於我的人,這是志同道合,希望他一生能成佛;有怨於我的人,希望把這個怨結化解,幫助他學佛。

8 所以,明瞭佛法,這是無量無邊的功德;不明瞭佛法,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這是苦,無盡的苦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