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,迷的人才有,悟的人沒有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,迷的人才有,悟的人沒有
1 佛將一切眾生種種的感受,歸納為五大類:苦、樂、憂、喜、捨。
2 身歸納為兩類,有苦有樂;心也有兩大類的感受,有憂有喜;心情很平靜,沒有苦樂憂喜,雖然很好,它時間短暫,不能永遠保持,這個時候叫捨受。
3 你有苦樂憂喜捨,你這個受不正常;正常的享受裡面,佛法講的「正受」,決定沒有苦樂憂喜捨。
4 正常的感受,佛經裡面講「三昧」,翻作正受,正受是正常的享受。
5 什麼是正常的享受?正常的享受是清淨,心在一切境界裡面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覺悟的人,一切苦樂憂喜捨,他統統不受。
6 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,我們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亂,就統統沒有了,這個時候的享受就叫「正受」,正常的享受。
7 你在一切境緣裡,還有苦樂憂喜捨的感受,不要說理一心不亂你不能證得,事一心不亂你也不能證得。
8 苦樂憂喜捨這五種受,是迷的人才有,悟的人沒有。由此可知,有苦樂憂喜捨這些感受現前,這是凡夫,不是聖人,自己一定要覺悟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