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清淨的道場,不是隨便請人來講經的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清淨的道場,不是隨便請人來講經的

1 早年,我在台灣華藏圖書館講經,我們講堂是公開的,任何人來講經,我們都歡迎,可是他一定要講《彌陀經》、要講淨土法門,縱然講其他的經論,一定要指歸淨土,為什麼?我們大家都學淨土。

2 如果來了一個佛弟子,他來講禪,勸大家都學禪,不要學淨土,他這一來,就把我們的心都搞亂了,把我們的法都破壞了。

3 他雖然講的也是佛法,值得讚揚,但是我們修行的方法不一樣,門徑不相同,他可以到別的地方去講,不能到這裡來講。

4 如果我們這個地方念佛人,都念到理一心不亂,我歡迎他來講,那不怕了,為什麼?我們個個都「不取於相、如如不動」,那行!沒問題。

5 禪、教、密、律、淨,統統可以聽,甚至於講基督教、天主教,我們都能聽,對我們只有利益,沒有害處。可是要曉得,那是要到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才行!

6 真正聽了之後不動心,「了了分明」是增長智慧,「如如不動」是增長一心不亂,有這個本事可以;沒有這個本事,一聽心就動搖、一聽就生煩惱,還是不聽的好!

7 佛經之所以稱為契經,就是上契諸佛所證之理,下契眾生可度之機。適合眾生的程度,適合他的需要,適合他的法門,對他真正有幫助,這叫佛法。

8 清淨的道場,不是隨便請人來講經的!如果請這個人來講經,把大家的那一點清淨信心都破壞了,這還得了嗎?所以一個道場,哪些人來講歡迎,哪些人來講不歡迎,有它道理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