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中國的文化,可以救全世界!


 淨土法門:中國的文化,可以救全世界!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生在這個時代,一切眾生所感受的,是我們親眼看見的、親身所體會到的,真苦!貧富貴賤各有各的苦處,真正是苦不堪言,感召的天災人禍。尤其在現在這個時代,許許多多人,對於人生的目標、方向無所適從,真苦。古時代傳統教育踏實,從小就薰習倫常、道德、因果、聖賢教育,對於人生,經營這一生,方向目標清楚明白。

  現在沒人教了,我們看到小孩受的什麼教育?電視的教育、網路的教育、電動玩具、游戲機的教育,你細心觀察,那裡的內容是什麼?殺盜淫妄,不堪入目,小孩從小就這些東西,進入阿賴耶識成為種子,這是習性,不善,他這一生還會有幸福嗎?!

  今天我們講傳統文化——倫常八德,推動起來不容易,原因在哪裡?一般年輕人沒有這個根,對傳統文化存的是懷疑的態度,甚至於否定了,都認為這個東西是封建時代的、是古時代這些帝王欺騙老百姓的把戲,對於古聖先賢沒信心,眼見耳聞是西方文化、是民主自由,我們接受了西方文化,造成今天社會現象。

  現在,確實有人對西方文化懷疑了,懷疑的人越來越多,前幾年我在澳洲,陸克文先生他的姐姐,我們在布裡斯班見面,她就提出這個問題問我: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制度?我告訴她,民主制度是個不得已的制度,在美國可以。因為美國歷史只有兩百年,兩百年沒根,全是外面移民到那去的,美國的土著紅番,那是一群很可憐的人,所以大家都沒有根,采取民主制度行。

  我給美國人說過,中國的制度不適合美國,美國的制度不適合中國,這一定要搞清楚。好比開個店,中國人這個店是老店,五千年了,世世代代相傳下來,老字號;美國才兩百年,沒有老字號,大家都臨時擺個攤子,所以選個代表人來管理,這對的,中國總不能叫他老店讓他分家,讓他也擺攤子,哪有這個話?!沒這個道理,這是我們得認識。一個制度,有它時代因素在其中,有它的歷史傳統逐漸發展的。

  中國文化,我們自己說優秀,外國人不相信,我看到英國湯恩比的一些著作,外國人說優秀,大家沒話說了。不但優秀,優秀當中的優秀,這是湯恩比所肯定的,而且深深期望在這個二十一世紀,中國文化能夠普及全球,這是他的願望。為什麼?他說,唯有中國傳統文化是包容的,是謙讓的,是為別人著想的,有歷史為證。說明他不是隨便說的,中國在幾千年歷史上,無論對內對外,都講求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能夠捨己為人。也就是說,待別人厚道,自己生活節儉,所以每個朝代,四周的鄰國都到中國來朝貢,遇到疑難,都向中國領導人、向中國讀書人請教,這種歷史上記載得很多,從來沒有侵略過別人。

  所以中國的文化,他說的可以救全世界,非常殷切盼望著中國文化能夠復興。這外國人,他是為整個世界著想,希望這個世界能夠安定和諧,互相尊重,互相包容,互相敬愛,互助合作,中國人做得到,我們也有這個信心。看到他這些著作,我們的信心加強了,需要每個人、每個家庭、每個行業重視傳統,特別是傳統的智慧、傳統的理念、傳統的方法、傳統的經驗,非常寶貴。

  從哪裡做起?從自身做起,自身要向聖賢君子這個目標、這個方向去學習,身修而後家齊,家齊而後國治,國治而後天下平,天下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帶給全球幸福美滿,這是菩提心。沒有這個心,不能學傳統文化;沒有這個心,不能學佛。佛的菩提心比這個還大,不僅要救地球,要救遍法界虛空界,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眾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