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唸經有兩重目的,念佛是單刀直入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唸經有兩重目的,念佛是單刀直入

1 聽經研教,佛家有一個原則:聽懂了,很好;聽不懂,不研究,不去思索。為什麼?聽不懂的,你要想把它搞懂,愈想愈遠,愈想愈錯。

2 你懂了,是你直心直接體會到的;你用思惟想像、用分別執著,決定是邪知邪見。所以這個東西不能想,不能思惟,不能研究。

3 你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打妄想,這樣你才能得到如來真實義,開經偈講的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你才會真正懂得。

4 在一切境界裡面,學著不分別、不執著、不落印象,保持自己的清淨心,這叫修行。

5 學佛人所貴的,是二六時中保持清淨心。我們念佛人,妄念才一生起來,就「阿彌陀佛」壓下去,除了阿彌陀佛這一念,沒有第二念,這是真正功夫。

6 初學的人很不容易,他的成見很深,意見太多,不肯老老實念佛,這才叫他唸經。唸經的目的在哪裡?一個目的是訓練清淨心,另一個目的是教你瞭解理論、方法、境界。你通徹瞭解後,你就會死心塌地念佛。

7 唸經有兩重目的,念佛是單刀直入,一個目標。有許多同學辛辛苦苦地修學,修了很長的時間,得不到結果,非常可惜!如果懂得方法,死心塌地去念佛,給各位說,三個月就有效。

8 這三個月的訓練,你的心就清淨很多;六個月,你一定生法喜;三年就有成就。三年,你的人生觀、宇宙觀不相同,你的氣質、相貌不一樣!如果你學了幾十年,思想行為沒變,還是老樣子,你那個佛號是白念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