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沒有三寶加持,決定做不到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沒有三寶加持,決定做不到

1 佛說我們這個世間叫做「五濁惡世」,如果沒有三寶的加持,我們要想真正做一樁善事很難,為什麼?魔來擾亂。

2 以講經來說,如果沒有三寶加持,這個經義講不出來,你講的頂多是文字而已。佛經的意思幾乎全部是意在言外,文字表面上看不出來,一定要求三寶加持。

3 許許多多講經的大德們,你去問他,你這個經怎麼講的,他自己不曉得!諦閒法師當年在世講經,蔣維喬居士、江味農居士都是他會下的聽眾,這都是民國初年了不起的大居士。

4 《圓覺經親聞記》,蔣維喬筆記的,他隨聽隨記,記了之後都送給老和尚看一看,請老和尚修正一下。老和尚看了他的筆記,就問:「你記的這個,是我講的嗎?」他說:「是。」「我怎麼會講得這麼好?」

5 老和尚講經的時候,自己也有準備,他有《圓覺經》講義,結果所講的,都是講義之外的東西,連他自己都不曉得!這是上講台有佛力加持。

6 我在台上講經也是如此,我下了台,你問我講些什麼,我不曉得。當然這是三寶加持!通常我講這些東西都沒有準備,尤其是這部《彌陀經》,講了好多遍,可是每一遍都不一樣。所以,沒有佛力加持不行!

7 我過去一天在講台上,講八個鐘點,九個鐘點,愈講愈有精神,不講一點精神都沒有,當然這是三寶加持!一切善事沒有例外的,所以諸位要修菩薩道,一定要發菩提心,才能感應得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護念,龍天擁護。

8 所以要曉得,沒有如來菩薩殊勝的智慧,這經義沒有法子發明。要想發明經義,又要符合佛智,像開經偈裡面講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真正不是一個容易事情!沒有三寶加持,決定做不到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