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禪師入定後看到了這些,發願一輩子再不閒聊


禪師入定後看到了這些,發願一輩子再不閒聊

宋朝時,有一個安禪師,有一次他入定觀察,看到有兩個出家人在談話。最開始,他們二個人身邊有很多天人在護佑,過了一會天人們相繼離開。後來惡鬼出現了,更恐怖的是,最後惡鬼都在咒罵他們,十分不高興。

原來,最初這兩個和尚在討論佛法,天人們很開心的在一旁聽著。過了一會,他們兩個人就開始談論起世間的事,天人們不願意聽就離開了。後來,惡鬼出現了,兩個出家人還渾然不知,談論起了財物供養的話題,直到最後,惡鬼都聽不下去了,所以才開始罵他們。

看到了這些,安禪師發願一輩子不閒聊。除了開口說佛法以外,其他的世間事,他都閉口不談。

——《緇門崇行錄》

雖然我們不能像安禪師一樣,在餘生中一句世間事都不提,但也要謹言慎行,盡量多說些和佛法相關的,盡量斷除閒談、綺語、雜語。

正像禪師入定看到的那樣,我們每個人身邊最開始都有很多天人圍繞護佑,天人們喜歡聽佛法,誰能讓他們聽聞正法,他們就護佑誰。

一個人周圍的天人護法多了,自然就會順順利利。如果一個人總是違緣不斷,一方面和自身業力有關,另一方面就是圍繞的天人護法沒有了所致。想要找回天人護佑,最直接的辦法就是多念佛,多說佛法。

另一方面,生活中減少閒聊,多念佛,實際上是珍惜了我們的暇滿人身。

一日,釋迦牟尼佛為眾弟子說法,弟子們圍繞在佛陀身旁,所有人都認真地聽講。佛陀從地上抓起一把土,然後鬆開手,指甲上就留了一點點。佛陀說,現在的人就如同大地土一樣多,可來世還能得人身者,就如同手指甲上的土一樣少。

為何會這樣?正像《地藏經》中所說,我們舉心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如果沒有學佛,善心、善念頭、善行為就會減少,而當我們起心動念都是善的時候,才能夠得到三善道的善果,才有三分之一的機會得人身。

得人身有多少好處?從較高的層次來說,得人身就有即身成就的可能性。最模範的代表人物,就是我們的導師佛陀,他出家修道,經過六年苦修,終於在菩提樹下成正等覺。

後來的很多大德雖然沒有成就三十二相的佛,也不阻礙他們即生成就,比如密勒日巴尊者和中陰身成就的宗喀巴大師,都是依靠人身才得以成就的。

但畢竟大師是少數,我們大多數人則可以依靠人身,皈依三寶,持守五戒,保證下一輩子可以不落惡道。

既然我們現在得到了人身,又恰巧遇到了佛法,就應該好好修行,要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。

在我們的一生中,除去睡覺、生病、工作之外,剩下的時間真的不多,如果再把時間浪費在無用的閒聊上,就真的是浪費了我們的暇滿人身。

如果不能把控好自己少閒談,可以通過誦經、誦咒來斷除無始以來的綺語、惡語、離間語等障礙,尤其在共修中,更要多念佛、念咒,不給自己和他人閒談的機會。

高僧大德只會開口講法,除此之外就是一直在念經、念咒,我們要學習他們的做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