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30, 2018

佛法教學要適合他的程度,他能夠理解、落實


淨土法門:佛法教學要適合他的程度,他能夠理解、落實


發布:學樂  

  我早年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,我們這個班上同學二十多個人,每個人學的法門不一樣,淺深、境界都不相同。程度淺的,小學畢業的,老師能教,在小乘經、在方等經裡面選很短,意思不深,內容都是倫理道德、因果教育。

  這個就是世間法,佛陀的隨順世俗的教學,幫助眾生斷惡修善,他的果是決定不墮三惡道,依照這個方法修行,來生可以得人天果報。這是佛教學對比較低一點的程度,根性劣的。

  根性高的,也要適合他的程度,他能夠理解,他能夠落實。理解不能落實,最好不要教,為什麼?變成玄學,他不能得受用。所以佛法非常重視行,佛門弟子叫修行人,他重行。也就是學到的東西,可以幫助我們修正錯誤的念頭、錯誤的言語、行為,這個東西學了很管用、很踏實,真正契入境界,落實在生活當中,他生歡喜心。

  所以佛沒有定法,佛也沒有一定的形相,確實是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我們在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身上統統看到。包括我們眼前才往生的,才一年的海賢法師,海慶法師,這些人生平當中你都能夠看到。然後才曉得佛法是多麼現實、多麼實用,真管用,決定不是談玄說妙。

  文章恭錄—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22集2014/04/11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