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念佛人看起來好像是消極,其實是最積極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念佛人看起來好像是消極,其實是最積極

1 有很多人認為,念佛是消極,念佛人是逃避現實,對於我們今天的社會,沒有一絲毫的貢獻,像這樣的言論,普遍可以聽到,那是他看錯了!

2 我們看看歷代淨宗這些大德們,他們對於國家、對於社會,有沒有積極正面的貢獻,這個問題就不難解釋。

3 在中國,從東晉遠大師一直到近代印光大師,他們以身作則,教化一方,不但當時社會上每個階層的大眾都得到他修持的感應,甚至於影響所及,遠至於其他國家,遠至於後世。由此可見,念佛人是積極,不是消極!

4 要曉得,我們為什麼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?為救度一切眾生。在娑婆世界,我們的煩惱斷不了,沒有好的學習環境,沒有好的指導老師,沒有好的同參道友,這才念佛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。

5 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求學的,是完成我們的品德、學問。不但能完成學問、品德,而且能夠圓成佛道,我們是為這個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。

6 不到西方世界,我們的煩惱斷不了,我們的智慧不能圓滿成就,我們縱然有心想幫助眾生,我們沒有能力。

7 極樂世界修學環境好,老師好,同學好,在這個環境裡面肯定成就。成就了之後,成菩薩、成佛,倒駕慈航,普度眾生,那是不是消極?

8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不是逃避現實,你要明白這個道理!念佛人看起來好像是消極,其實是最積極;世間人天天追求五欲六塵的享受,表面看起來是積極,實在講,那是真正消極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