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18

爭強好勝的年輕人到底拿什麼跟人競爭?


爭強好勝的年輕人到底拿什麼跟人競爭?


發布:君合  

  人往高處走,水往低處流。但在追求“向上”的過程中,如果過於急躁、逞強,難免會造成傷害。比房子、比車子、比存款、比職位……生活中的比較無處不在。為了一爭高下,耗心、勞力者也不在少數。競爭與不服輸的觀念,正在日漸滲進越來越多人的意識中,年輕人氣血方剛,好勝心尤其強,年輕人到底拿什麼去跟人比呢?山東大靈巖寺住持弘恩法師對此作了開示。

  當我們人生遇到挫折的時候,或者我們勝不過對手的時候,原因往往是什麼?往往是由於自己的福德不足。根本原因不是由於智慧和能力的不足,根本原因是由於我們的福不夠厚。

  所以,古人遇到挫折和困難的時候,往往會尋求閉門思過的方式,來反省自己,找到自己的過失,改過遷善,增長福德。

  這樣自己的人生很快就會打破當前的困境,進入一個嶄新的局面,因此,我們的人生也應該這樣。

  年輕人血氣方剛,好勝心強,金藍盟也是靠著這樣一支精銳的隊伍,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優秀的業績。

  這個時代的年輕人,凡事喜歡競爭,總要事事勝過別人。

  如果我們真要跟人比的話,不要比結果,不要說我比他多拿了多少獎金。我比他地位上又提升了多少。

  我們要跟別人比,最有智慧的比較就是——我的福德、才能、智慧,跟別人比會是一個什麼結果,這才是一種正確的比對。否則只是從結果上、業績上、地位上去比對,這是一種錯誤的比對。

  因為所有的結果都由原因產生,我們要想真正地跟別人對比,就要尋根溯源,找到根源所在——我們跟別人的差距,除了智慧、能力,最根本的區別,就是福德。

  福德體現在一個人身上就是為人處事的方式。一個人的福德,怎麼看出來?除了長相以外,從語言和行為上能看出來。我們以什麼樣的語言方式跟人打交道,是尖刻的方式?欺詐的方式?還是一種溫和的方式?善良的方式?一種勸人向上的方式?這個大家都要省察。

  為人也是如此,我們在以一種什麼樣的行為方式跟人打交道?這個很重要。如果這樣去努力地反思,跟人比的話,我們可以借用《論語》裡面孔子的一句話,來作為一個准則: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。擇其善者而從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

  這樣的話,每個人都有一種良好的心態,我們的團隊就會非常和諧、非常融洽,每個人都會彬彬有禮,有禮有節,相互尊敬,那麼這樣一個團隊,有著極其強大的戰斗力。

 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這樣時時反躬自省,每個人都能夠學習別人的長處,都知道拿別人的短處來警戒自己,這樣的團隊是無往而不利的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