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9, 2018

醒過來何必去想夢中之事?


淨土法門:醒過來何必去想夢中之事?


發布:王習訓 
 

  一念生,整個宇宙就現出來了,這一念滅了就回歸到自性,一念滅是醒過來了。所以,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佛用夢境做比喻,比得非常好,夢裡有大千世界,醒過來沒有了。你要問你為什麼會作夢?你幾時作的夢?佛說這個問話叫戲論,戲論是開玩笑的,不是真的。為什麼不是真的?它不是真的,你問它干什麼!夢醒了之後還去追究那個夢,那個夢什麼塬因、夢從哪裡來、幾時發生的,你不是自己給自己找麻煩嗎?它沒有了。這是事實真相,你怎麼能把它當真?你要追究,你就把它當真了,這是什麼?這是作繭自縛。沒有了,你不就一筆勾銷了,還問它干什麼?這人就清醒過來了。

  現在人的麻煩,他要追根究柢,追根究柢是永遠沒答案。實際上佛已經跟你講得很清楚,一筆勾銷就對了,不要再去過問,沒事了,你醒過來了,醒過來何必去想夢中之事?真正覺醒過來之後,夢中之事真的很清楚、很明白。你要知道有跟無,有是自性,無是夢中境界。夢中境界從哪來的?從有中來的,那個有沒有境界,但是一念不覺的時候就發生境界。說明自性的德用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它雖然什麼都沒有,能現一切法,能生一切境界。

  文摘恭錄—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三六集)2013/9/12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