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18

我們今天學佛,為什麼入不了門?就是你決定離不開執著


淨土法門:我們今天學佛,為什麼入不了門?就是你決定離不開執著


發布:清淨乃空  

  【復次。須菩提。菩薩於法。應無所住。行於布施。】

  請看小注。「布施赅一切法,佛法要行不要住,應當無所住而行一切法。」前面曾經跟大家報告過,大乘佛法的修持,本師在此經用一個『布施』做為總代表,正所謂布施能夠包含六度,六度統攝萬行,所以布施就是菩薩行門裡面的總綱領。布施是什麼?實在就是我們常講的放下,布施就是放下。它要行不能住,住就是著相,諸位想想看,住,住就沒放下,必須要無住才真正的放下。為什麼要放下?這個經上實在講得很清楚、很透徹,因為一切法都是緣生的,叫因緣生法,既是緣生就決定沒有自體,所謂是緣起性空。真正明了通達的人,聽到佛說這句話他就明了,所謂是當體即空,空你再要去執著它就錯了。尤其是這部經講得實在徹底、透徹,經文後面所講的三心不可得,這是一般學佛的都知道《金剛經》這個公案。心是什麼?心是能執著,能執著的心都沒有,你想想看該不該執著?所執著一切法當體即空,能執著的心沒有,所執著的法當體即空,這才知道佛為什麼一而再,再而三,三而四的教導我們應無所住,不應當執著。

  我們今天學佛,為什麼入不了門?就是你決定離不開執著,以為我不執著,其實還執著一個不執著,換句話說,不但不能離念,相都離不開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不能成就。幸虧還有一個念佛帶業往生這一門,這一門裡面也是要放下,也是要捨棄萬緣一心專念,才能成功。如果念佛,像覺明妙行菩薩所說的還有懷疑、還有夾雜,縱然能做到不間斷,也不能往生。為什麼?往生西方淨土的條件是要心淨,心淨則土淨。你有疑惑、有夾雜,心不清淨,念得再多也只是跟西方極樂世界結個緣而已。這種結緣,我們每位在座的同修,無量劫以來緣結得夠深,為什麼還去不了?就是還是夾雜、還是懷疑,心還是不清淨,與西方極樂世界不能相應。可是諸位一定要記住,如果這一生不能往生,可以說這一生決定又是空過,依舊是搞生死輪回,搞生死輪回就非常可怕。

  今天在座的這些同修們都是中年以上,對於世間閱歷都有一些基礎,我們放眼看這個世間、看這個社會,世間地位高的人,做國王、做總統、得大財富的人、大企業家,幾個人不造業?這些果報必須要曉得不是一生修來的,多生多劫累積的善因,得世間大富大貴的福報。但是在享受富貴的時候,如果稍稍不謹慎,就造無量的罪業。這是佛門講的三世怨,這一生福報享完,享盡了,來生的業報現前,又到三途去了,這些都是事實真相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要行不要住,行什麼?修一切善,修一切善就是布施,念念要利益一切眾生。這部經世尊所展示給我們的,可以說是慈悲到了極處,智慧達到了顛峰,從哪裡看?絕非談玄說妙,完全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。

  經一開端,釋迦牟尼佛入捨衛大城乞食,著衣托缽,這日常生活,這個生活就是『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』。佛這樣做,天天這樣做,年年這樣做,他布施什麼?他做出個榜樣給我們看,什麼榜樣?萬緣都放下,這個意思很深,可見得佛不僅是言教,在本經所示現的身教,我們要能體會到這一層的深意。佛每天到捨衛大城托缽,不住佛相,示現跟一般普通人一樣,念念都為利益一切眾生。不但是佛的弟子,沒有學佛的,沒有接觸到佛法的,世尊的意念、世尊利益眾生的大願大行無不普及,有善根的、有福德的,看到佛日常的行持就有所領悟。這一生當中,人看了也不能領悟,佛也不灰心,也不改變,還是這麼做,讓這些眾生生生世世累積善根。哪一天善根成熟,恍然大悟,看出來了,就像這個經上須菩提尊者一樣,須菩提尊者看到釋迦牟尼佛無言之教,贊歎為稀有。由此可知,佛並沒有問,我這樣做你懂不懂,你懂,我這樣,你不懂,算了,我就不做了。不是的,佛沒有動這個念頭,沒有起這個心,可見得他的心是平等的、清淨的,廣大無邊,這點我們必須要能夠體會。

 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  (第十七集)  1995/2

  美國聖荷西  檔名:09-021-0017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