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5, 2018

如何能讓學生遠離游戲,從內在熱愛學習,不頂撞父母師長?


嘎瑪仁波切:如何能讓學生遠離游戲,從內在熱愛學習,不頂撞父母師長?


發布:學佛網編輯阿明  

  【問題】

  嘎瑪上師好,我是一名初中老師。我想請問:如何能讓學生遠離游戲,從內在熱愛學習,不頂撞父母師長?現在學生的心理很脆弱,動不動就想跳樓割腕自殺。有沒有什麼好方法阻止?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開發學生智慧?除了念文殊心咒、楞嚴咒,還有沒有什麼好方法?

  【嘎瑪仁波切答】

  這是現在全世界普遍的問題。讓學生們遠離游戲真的難度很大,必須要學校、老師、家長、娛樂場所多方合力控制。在這個過程中,家長自己以身為則是非常重要的,自己就要給孩子做一個好的榜樣,自己都離不開游戲,如何讓孩子做到呢。同時,對孩子的手機、電腦等嚴格管理也非常重要。作為家長,也應該從小就引導孩子遠離這些容易沉迷上瘾的游戲,不然等到已經形成了習慣,再去控制,難度就非常大。

  現在的年輕人心智特別脆弱,往往是父母從小對孩子過分溺愛,造成孩子面對挫折困難的能力太弱。所以,父母不要給孩子過度的保護,不要代替孩子承擔他自己應該去面對和承擔的事情,要懂得讓孩子適當去面對生命中的困難和挫折,這是唯一的方法。從佛教的角度來講,當然需要通過信仰,才能夠讓孩子們的內心變得強大,否則會很困難。所以,父母、老師等各方面,從小給予孩子良好的道德教育非常重要,等到孩子長大,才開始教育他不應該頂撞父母師長就非常困難了。現在的媒體太發達了,從電視電影裡面很容易就能學到太多壞的示范,所以現在當老師確實是越來越不容易了。

  我們也是從小當老師出身的,藏傳佛教采用的是“大師兄教育”,師兄就是老師,師兄就是師父,從教年輕的學僧開始,一代一代教下去。開發智慧,一方面要有好的道德教育,另外一方面就需要透過修持文殊菩薩等法門,來獲得相應的加持。祝福天下學子和師長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