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7, 2018

中國婦女在古時候地位很高,這個家庭有沒有好的後代完全靠你


淨空法師:中國婦女在古時候地位很高,這個家庭有沒有好的後代完全靠你

所以,「父子有親」,你的一家人親愛和睦。「夫婦有別」,這個別是不同的任務,夫婦建立一個家庭,家庭裡面有兩樁大事,一個是生活,物質生活,我們一般講賺錢養家,這個事情很現實。在古時候男子負這個責任,所以男主外,外出謀生,養家;女主內,內裡面第一樁大事情,把下一代教好。

你說這兩樁事情,哪樁事情重要?把下一代教好重要。所以女子負的責任比男子重,你家下一代、後代能不能出人才完全靠婦女。婦女,你看在中國稱為太太。太太什麼意思?太太是聖人,太太教出來的兒女都是聖人。

這個名詞是從周朝來的,周朝開國三位夫人,周文王的祖母太姜,教出來的小孩,聖人,泰伯、王季,王季是周文王的父親;周文王的母親太任,王季的夫人太任,周文王自己的妻子太姒,因為三代都有個太字,所以以後稱太太。你看他們家的聖人出了多少個?五個聖人。太姜三個兒子,王季是最小的;太任她生文王,文王的夫人是太姒,生的是武王、周公,中國孔老夫子對於文武周公仰慕到極處,是大聖人。

所以後世希望婦女都要學三太,學太姜,學太任,學太姒,把自己的兒女教育成大聖大賢。這個人家有沒有後代,後代有沒有聖賢出現,完全看他們家的女子。這是夫婦有別,你說婦女的責任多大。出一個聖賢,不僅是你家裡面的榮耀,那還是小事,一個聖賢出來之後,利國利民,對國家民族建大功立大業。由這個地方我們能夠體會到,古代婦女的地位不是像一般人亂說的重男輕女,我不贊成這個說法;我認為中國婦女在古時候地位很高,這個家庭有沒有好的後代完全靠你。

所以在古代,有些人誤會,認為中國在古代重男輕女,男女不平等。這種話不能隨便說,為什麼?你對於古代這種風俗習慣要不是透徹了解,最好不批評。真知道清楚了可以說,沒知道清楚,最好不要說。我們看看中國古代的家教,你要看了你會感到很驚訝,教女重於教子,他的兒子、女兒都要教,教女兒比教兒子還重要。這個是輕視婦女嗎?輕視婦女可以不必教她,這不是輕視,是重視她。

為什麼?五倫裡面講的夫婦有別。男女結婚成為夫婦,這是家庭裡面正式在家庭組織裡一個成員,他要對家庭負責任。夫婦有別,別是什麼?任務不相同。男子主外,對外,他主要的任務是什麼?負責家庭經濟收入,他要賺錢養家。在古時候社會,你工作賺的錢都要交給家裡面的管家,大家庭,不能夠私藏的。你個人每個月需要用的錢,就跟工資一樣,家庭管家發給你,他的財物是歸公的,不是歸私的。所以他是為這個家族,個人生活家族養,它有制度。

婦女呢?婦女負另外一個責任,教養下一代,這個責任重要。你家裡有沒有人才,完全靠母親,家裡能不能出聖人、能不能出賢人,全在婦女。所以婦女她的使命是相夫教子,幫助丈夫,最重要是教育子女。古時候提倡的胎教,懷孕,母親的心情就要正,沒有邪思、沒有邪念,像古人所說的,懷孕的時候「目不見惡色」,眼睛不看不好的東西,「耳不聽淫聲,口不出傲言」,這正是佛家講的身口意,護善三業。

《無量壽經》上佛教導我們的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;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;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,母親要做到。兒子,懷孕還沒有出世就受這麼好的教育。小孩一出生,母親是他最好的榜樣。嬰兒不離開母親,母親不離開嬰兒,母親的言行舉止嬰兒都在看、都在聽、都在感受,他已經在學習。

你要以為他無知,那你就錯了,他已經開始在學習。學到三歲,也學了一千天,這一千天叫扎根教育,根深蒂固。這一千天要是學得好,三歲雖然很小,他就有能力辨別是非、邪正,他就有能力。所以中國古代諺語有所謂「三歲看八十」,三歲扎的這個根扎得好,八十歲都不變樣子。大聖大賢,誰教的?母親教的。

母親,中國人稱之為「太太」,這個歷史很久了,太太的名詞從哪來的?周朝時候來的,三千多年了。周朝開國,諸位知道周文王、武王、周公,大聖,聖人!孔子心目當中最敬仰的、最尊重的,你看開口就講文武周公,大聖!母親教的。周文王的祖母太姜,母親太任,他自己的妻子太姒,都有個太字,太太就從這來的。

太太稱呼婦女,要學周家開國的三太,三位聖人,你看她們教養出來的,文王是聖人,武王、周公都是大聖人,這對女子是多麼尊重,這種稱呼,贊歎裡帶著期望,至高無上!中國人把國家民族的前途都寄望在婦女的身上,希望她們養育下一代都是大聖大賢,跟外國人不一樣,這是對的,是正確的。這種文化我們得要把它發揚光大,不但救民族、救國家,能救全世界,「修諸行法,不為自身」。
你看周家的三太,為自己家族、為國家民族、為天下蒼生,所以她自己在嬰兒面前,言行舉止都要合乎禮法,一點不能違背,為什麼?嬰兒在學習。你自己要是不端正,嬰兒就學壞了,特別在這三年,規矩絲毫不能違背。這個規矩就是現在我們所提倡的《弟子規》,《弟子規》不是教孩子讀的,不是叫他背的,是母親在孩子眼目當中做出來給他看,身教,小孩的印象深刻。

現在到哪裡去找這樣的母親?母親如果接受中國傳統文化,她要真正發心,她能做得到,不是做不到。生活要辛苦一點,為什麼?不能兩個人都出去賺錢,兩個人都出去賺錢,錢賺多一點,生活過得舒適一點,下一代沒有了。想想我們要不要下一代?要下一代,你就得代眾生受苦,在物質生活盡量節儉,得過且過。要看得長遠,要想得長遠,為家族、為宗族,真的是榮宗耀祖,對得起祖宗,對得起家族,做出真正的好事。

【附錄】:

淨土法門:你要能把兒女照顧好,你晚年有福好享,不要在年輕的時候把福享盡

小注裡頭說,「內政立身,以修家國,即現命婦賢媛等身」。婦女是主內的,這是講過去,如果佛在這個時候講經,當然就不這麼說了。佛講經是在當年那種社會制度之下,女子主內,男子主外,內外有別,這樣才能夠治家、治國。

實實在在講,這個制度不是不好,的確有它的好處。今日之下,雖然我們在意識形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變,婦女也離開家庭,也在社會上與男子一樣的競爭,甚至也有從政。可是你們有沒有想到後果?夫婦兩個都出去做事情,好了,小孩丟在家裡叫別人去看管,結果到後來家庭就出了麻煩。

小孩自小失去了母愛,那就很少走向正道的,你有一得必有一失。到了你的小孩當了太保、太妹,做了敗家子,那個時候麻煩就來了。誰造成的?自己有責任,不能把責任推給別人、推給社會、推給教育,那不行的,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。
從前做母親的人,她們的貢獻,比現在的婦女對社會、對國家、民族的貢獻,在我認為是大得太多。因為她們是國家、民族的保母,國家的賢人是她們細心培養出來的,真正了不起。如果她也出來參政、出來做事情,她這種責任盡不到。所以女主內有道理。這個理很深,諸位要好好的去想想。

我們今天這個社會為什麼青少年問題這麼多?古時候哪裡有?你在歷史上去看,找不到,根本就沒有!為什麼原因?做母親的都盡到責任。今天這個社會,青少年問題這麼嚴重,換句話就是母親都離開家庭,都出去做事,才會給國家社會帶來這麼大的災難。青少年時候他就學壞了,將來他成年,你想想這個國家還能太平嗎?大家還有好日子過嗎?還能有長治久安、安和樂利的社會嗎?所以今人眼光的確沒有古人那樣的長、那麼遠,古人想事情想得周到、細密。我們今天什麼都看表面,不曉得後果的嚴重。

所以菩薩發心做女人,是國家唯一的安定的命脈。國家有沒有賢人、有沒有聖人出現,就看母親有沒有盡到責任。這是說菩薩為什麼要發心,世間人也有人發心,真正發心為女子身,就是為國家、為民族、為整個人類培養賢人、培養聖人,將來能夠造福社會、教化眾生。這種責任何等的神聖,我們怎麼能夠輕視?所以,女人的責任是相夫教子,這種責任比什麼都偉大,這是主內的意思。沒有內,哪還有外?今天這個時代變遷了,但是我們不能不懂這個道理,真正懂這個道理,你的思想自然就起變化。

我們中國人聰明的還是不少,我就看到,在國內外都看到。夫婦兩個在沒有子女的時候,兩個人都工作,一有了小孩,太太就在家裡教小孩,不工作了,寧願生活苦一點,不工作,正確!母親自己照顧小孩,比什麼人照顧都好,她將來兒女能夠成立,能夠成為人才。自己目前捨得一分工作,收入少一點,生活清苦一點,小孩教好了,下一代好。

這是真正有智慧,眼光遠大。更發大心的,我要叫我的兒女好,不但為我家庭裡面將來是光耀門楣,而且希望這個小孩能夠成為社會的賢人,將來能夠為社會造福,能夠為一切眾生造福。小孩成為聖賢,你是聖賢之母。

今天我們提到孟子,哪個人不想到孟母?她教她兒子費了多少苦心。我們提到岳飛,岳飛的成就他母親教的。沒有這樣好的母親,我們國家哪有這麼好的賢人?
由此可知,女人的責任原本就比男人要重得多,她是培養國家民族的幼苗,男子不過就是勤奮工作,是幫助她、輔導她,真正責任是她來負擔。把這樣一個重大的擔子捨棄掉,去搞一個輕松的工作去做,捨本逐末,得不償失。

由此,諸位也能聽出我一點意思,我不贊成女人出去做事情。你沒有結婚可以,沒有兒女可以,有了兒女,出去做事情,絕對不是好事!你家兒女將來能夠成好、能夠成為一個人才,我都不太敢相信;你說你的家庭將來會興旺,我也不敢相信。
縱然你今天有很輝煌的事業,到你退休也就完了,後繼無人,你的老運還是不佳。你要能把兒女照顧好,你晚年有福好享。不要在年輕的時候把福享盡,到晚年就受苦,那就很可憐了。你們要不相信,仔細看看今天的社會,你會覺悟的。

老法師《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講記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