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31, 2018

反省就是洗心,人的心才需要每天“洗澡”


嘎瑪仁波切:反省就是洗心,人的心才需要每天“洗澡”


發布:學佛網編輯阿明

  人的心才需要每天“洗澡”

  人的內心有兩種力量最有爆發力:一種是帶著恨的力量;一種是愛別人的善的力量。如果任由恨的力量爆發,就會對自己和別人造成傷害。但如果我們懂得反省,恨的力量就會轉化成愛的力量,就會產生很多正面的效應。

  我們為什麼要給身體洗澡,就是怕生病,怕人家說我們形象不好、不講衛生......但我們知道每天反省自己,給心洗澡的好處嗎?一般人都是注重表面多一些,很少有人去洗心,也就是只革身不洗心。

  反省就是洗心,這有什麼好處呢?

  為什麼不少人總是活在抱怨的世界中,因為內心有許多髒東西——自私、執著等等,就是它們帶給我們對這個世界的怨恨。很多時候,這種怨恨只能窩在心裡,讓我們的快樂昙花一現。

  如果內心的怨恨不抒發出來,久而久之就會發霉,令我們的行為發霉、語言發霉,所思所想的都是負面的東西。這樣,當我們與人相處時就會給人全都是負面的感覺。所以,我們要學會反省,只要誠心誠意反省,身心裡面發霉的怨恨就會消解許多。就像一個腐爛的東西放在房間裡久了,現在你把窗戶打開了,新鮮空氣進來了,身心裡的很多雜念也都換掉了,人的精神和心情都會為之大變。

  另外,一個人懂得反省自己的不足,在與人相處時會不自覺地表現出很多陽光的一面,大家與他相處時也會是真心真意的。物以類聚就是這個道理。所以,身心都坦蕩的人有種很強大的氣場,會吸引很多有正面能量的人來幫助他。

  如果不是一個愛反省自己的人,會經常把很多事情放在心裡;不找自己的缺點毛病,天天埋怨別人,我們就會發現他身邊有一群和他一樣的朋友——見面時每個人都在講自己遇到的困難、痛苦,然後埋怨。講來講去,你影響我,我影響你,大家到最後就是一個“怨團”。這樣的“怨團”只會招來對我們不利的負面的東西。所以,經常反省自己對我們的身心有極大的益處,會讓我們產生很多積極向上的念頭、言語和行為,讓我們的生命出現奇跡。佛教裡有很多教我們如何反省自己、清淨內心的方法,如果你在生活中能善於應用,一切都會變得美好起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