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7, 2018

網友談一般人想要發達,一定要先戒邪淫、認識自己!


網友談一般人想要發達,一定要先戒邪淫、認識自己!


發布:厚厚  

  記得剛從學校畢業那會兒,一次和兩個從小玩到大的小伙伴聚會。那時候的我們,剛從學校畢業不久,難免有點意氣風發,年少輕狂,談論的話題也大多是對未來的憧憬與希望。聊到興頭上,一個有創業想法的小伙伴說:別看馬雲現在風光無限,家喻戶曉,當年他考大學不也是考了三次才考上嗎?考了三次也是一般的學校,高考數學還得過1分。而我們好歹考一次就考上了,從這點上怎麼說也比他厲害一點嘛。不要把他想得有多神,我們也不差,他能成功,我們也多少能干點事業出來。

  後來我這個小伙伴確實嘗試了創業,投入了差不多一年的時間,也花了些錢,最後以失敗草草收場了。後來他跟我聊天的時候說,創業前有很多想法,覺得這麼這麼做肯定是能賺到錢的,但到了真正開始做之後,才發現事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,當初的想法一個個被事實否定,賺錢遙遙無期,每天都要虧錢進去,一般家境出來的孩子,哪有那麼多錢燒呢,所以很快就做不下去了,一分錢沒賺到,反倒虧了不少錢。

  從這個小伙伴身上,我就發現一個普遍存在的人性弱點,那就是絕大多數人都做不到客觀地認識自己,很多人要麼會通過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,要麼會有意無意地篩選掉對自己不利的信息,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信息,就比如拿自己跟馬雲比較,馬雲高考考了三次才考上大學,數學還考過1分,我們便緊抓著這一點不放,覺得他也沒有那麼厲害,自己跟他一比好像也不差。但你要知道,很多人的優勢壓根就不在考試上,馬雲就是這樣。

馬雲大學四年當了三年學生會主席,兩年杭州市學聯主席,這個你壓根就比不上吧?在九十年代,他是國內第一批接觸到互聯網的人,並且對互聯網懷有極大的好奇心與探索欲,這種機遇,你碰不上吧?在美國接觸互聯網後不久,馬雲在杭州自己的家裡叫來了十八位小伙伴,說服他們一起干互聯網,說我們要做一個中國人創辦的世界上最偉大的互聯網公司,而當時這十八位小伙伴居然決定跟著馬雲干,這種人格魅力,忽悠能力,演說能力,你也比不上吧?

創立阿裡巴巴之後,創建淘寶、天貓、支付寶,螞蟻金服,打敗國際互聯網巨頭Ebay, 連史玉柱都說馬雲有偉大的戰略眼光,換做是你,你絕對做不到吧?有人可能知道,馬雲的爸爸曾是浙江省曲藝家協會主席(第四,五屆),很多人沒了解過這個頭銜,也不知輕重如何。

我只能告訴大家的是,上了十幾年春晚的趙本山是遼寧省曲協副主席,很多人都知道的明星關曉彤,她爺爺關學曾當年就是北京曲協主席,而且是老捨先生的好朋友。馬雲父親對他的事業有多大影響,這個我不清楚,不過僅從他父親的頭銜看,你也壓根比不上馬雲吧?

  俗話說知人者智、自知者明,從這句話就能看出要做到自知,真的不容易。要知道,生活中能有幾人做到“智”和“明”呢,大多數人都是渾渾噩噩而已。可以說,我們眼中的自己,比別人眼中的自己更優秀,我們的自我評價往往高於別人對我們的評價,這是幾乎人人都存在的思維共性。

 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很多的大齡剩男剩女,之所以剩下來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,很多人不了解或不接受真正的自己,也不知道自己該找、能找什麼樣的人。就像很多女孩子看多了韓劇,看多了國產偶像劇,娛樂節目,擇偶標准無形中就提高了不少,看慣了帥哥型男,一般的男性就很難入自己的眼了。

覺得自己應該找一個既帥氣又浪漫,既體貼又有一定經濟實力的,其實自己各方面的條件也就一般,長相一般,氣質一般,家庭條件也一般,有的人還口口聲聲說不將就,不等到對的人寧願單著,但其實最終會不會有這麼一個人出現,誰都不知道。還有的女性,在別人眼裡什麼都不是,自個卻把自個當做公主,女王。
其實不論男女,很多人找不到合適的對象的原因就一個,條件差的想找條件一般的,條件一般的想找條件好的,條件好的想找條件更好的。自己條件差,要求卻忒高的人也有不少,鳳姐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。自己條件如何,外人看得清清楚楚,但當事人卻總是會有意無意高看自己一眼,甚至高看好幾眼。特別是如今在各種美顏相機的作用下,很多長得丑的,長得一般的會自認為長得不錯,長得還不錯的內心估計都會暗自嘀咕:不少明星都沒自己美,你到底有沒有明星那麼美先暫且不論,問題是明星有那個福氣成為明星,萬眾矚目,你有嗎?

  社會上還有一些人工作上高不成低不就,總覺得自己是做大事的人,總覺得自己懷才不遇,碰不到伯樂,於是呢小事做不好,大事壓根就沒有機會去做。從來沒意識到,其實自己不過就是個能力一般的普通人。

  仔細去觀察,你會發現社會上太多人缺乏自知之明了。很多痛苦也來自對自己的長處短處不了解,對自己幾斤幾兩沒分寸。對於很多長期邪淫的人來說,可能在你眼中,自己雖然算不上優秀,一般的條件還是有的。但其實我想毫不留情地告訴你,即使這樣,你也把自己想高了,要我說,你連一般條件都算不上,只不過是這個社會上最命薄的那麼一類人而已。

  我不會算命,也不會看相,但我為什麼敢這麼說?在我們湖南,有這麼一句俗語,命運不用算,自己曉得一半。最開始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,我心裡還在嘀咕,別說一半了,怎麼我一點都不知道自己的命運呢?但隨著自己閱歷的增加,我才突然明白這句俗語充滿智慧,也只有活得明白通透的智者才能說出這樣的話。

  不談玄說妙,不說八字面相這些,怎麼知道自己的命運如何?首先看你的出身,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出身於普通家庭,真正意義上的官二代、富二代畢竟不多。據我的觀察,大多數家庭能提供的社會資源都比較有限,有的會稍微好點,能提供特別大的幫助的真的不多。而出身於普通家庭就意味著很大的概率,你這一輩子也是個普通人。普通家庭能不能走出有所作為的人?說得赤裸點,普通家庭能不能走出干大事、賺大錢的人?肯定能,我相信大家身邊都能找到這樣的人。但同時也必須客觀地說,從概率上看,這種人畢竟是少數。真相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大多數終其一生都將是個普通人。龍生龍,鳳生鳳,老鼠的兒子會打洞。

這不是一句空洞的話,也不是一句站不住腳的話,能流傳這麼久,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在其中的。那多少個普通人家的孩子能走出來一個有作為的?這個我沒統計過,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閱歷來判斷。在大城市裡的童鞋可能會覺得,身邊到處都是有錢人,然後會有一種錯覺,好像成為有錢人也蠻容易的。其實並不是這樣,一方面,現在的經濟格局,大城市裡聚集了全國最優秀的人才;另一方面,你要知道不管是什麼城市,普通人還是占絕大多數。

  那很多人就關心了,普通人家能走出少數有所作為的人,我是不是這少數中的一員呢?這就到了考驗你有沒自知之明的時候了。出身一般,能在社會有所作為的人,都有這麼一些基本特征:有著極為強烈的進取心,一門心思撲在事業上,付出了比絕大多數人都要多的心血與努力;不管學歷如何,都有著很強的學習能力,頭腦活,而且都有一定的綜合能力;都趕上了一定的機遇或者有貴人幫扶。進取心越強,能力越大,機遇越大,作為就越大。

你如果從來都沒認真審視過自己,可以對照這幾條好好反思一下。多問問自己,我是會有所作為的人嗎?如果是,我有哪些條件拿得出手呢?我有沒有進取心呢?是沒有,是一般,還是強烈呢?學習能力如何呢?是從學校出來後就從來沒想過要學習,還是偶爾會翻翻書,還是會有規劃地讀書學習,提升自己呢?我的能力又如何呢?差勁,一般,突出,傑出,天才,我是屬於哪種呢?我有沒有機遇?沒有,有點小機遇,還是有大機遇呢?綜合起來,感覺自己是不是有所作為的人呢?當然,除了這些,還得有個最基本的前提,那就是身體素質要過得硬。如果說被邪淫搞得萎靡不振,精氣神不足,那壓根就不要看其它條件了。

  坦率地說,要想有大的作為,這些條件都要具備,而且每個條件都要相對不錯才行,不能有明顯的短板。當然,普通人這幾個字范疇太大了。普通人中有日子過得很滋潤的,有過得相對一般的,也有過得不如意的。有的人可能沒有多大的進取心,但他才能機遇都不錯,日子也可以過得很滋潤;有的人有很強的進取心,但才能欠缺一點,然後也有點小機遇,日子同樣過得好。當然更多的人是有點進取心,能力欠缺或一般,也沒什麼機遇,這種情況就是過過一般的生活咯。還有一種人,能力機遇都沒有,還不上進,好吃懶做,這種人就只能配過不如意的生活了。你可以反思一下,看自己是屬於哪種類型。

  對於普通人來說,影響自己際遇的還有一個重要因素,那就是有沒有嚴重的不良嗜好。如果有,那你的命運又得降一個等次,基本上是這個社會的最底層無疑了。先拿賭博說事,有的人沉迷賭博,時間全花在打牌上了,荒廢了正事,事業家庭都顧不上了。

很多人沉迷賭博,本來家底就那樣,還經常要往牌桌上送錢,辛辛苦苦掙的那點錢很多都敗在賭博上了,存不下錢,沒什麼積蓄。更有很多人,自己的錢輸光了,心存幻想想要贏回來,四處借錢,熟人借完借高利貸,我身邊就有人因為賭博欠了上百萬,這個人還算家底不錯的,賣了鎮上的房子還了一部分。還有個人聽說是在網絡上賭博,也是欠了一二十萬,不知道怎麼還。

網上經常會有新聞,沉迷賭博導致糾紛,導致命案。我老家還有個人,過年的時候連續幾天都在牌桌上,沒有休息,最後猝死了。你說像這種情況,是不是連一般水平的生活都過不上?還有的人染上毒品,那就更加不用說了,傾家蕩產、家破人亡這些都是很常見的結局。

  除了賭博、毒品,有更多的普通人沉迷色情、邪淫,命運也是要降一個大大的層次。淫欲心熾盛,特別好這一口的,不僅嚴重耗散身體的精氣神,而且會讓你萬般不順、潦倒不堪。有人要問,你憑什麼把邪淫跟賭博、毒品放在一起,我認為根本沒你說的這麼嚴重。把這些列到一塊,不是我憑空想出來的。

我請問你,你長這麼大,有沒有聽說過政府的一句宣傳語:打擊黃賭毒。這個“黃”狹義地理解就是賣淫嫖娼,往大了說,所有邪淫的行為都屬於“黃”的范疇。你要知道,黃片、黃色小說這些名詞都有個“黃”字,跟賣淫嫖娼其實是一個性質,都是邪淫。很多人不理解,政府為什麼要打擊黃賭毒,因為這些如果任其發展,對社會有害,對老百姓有害呀,而且危害極大。你說你沉迷其中,你怎麼可能不受其害?沉迷賭博,沉迷毒品,你命運會降個等次,沉迷邪淫卻毫無影響,那真是奇了怪了。官方是要打擊黃賭毒,民間有萬惡淫為首的觀念,你沉迷其中,還能不受其害,不管你信不信,反正我是絕對不相信!

  你看看自己,看看那些淫欲熾盛,跑來戒色的人,有幾個沒受邪淫的毒害?你自己不會觀察,不會反思嗎?坦率地說,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出身一般,進取心一般,能力一般甚至有的欠缺,然後又沒什麼機遇的人,即使沒有什麼嚴重的不良嗜好,你這一輩子也就是過個普通的生活,說得好聽點就是平平淡淡,說得不好聽點就是庸庸碌碌。但即使是這樣,你也還要作,還要深受邪淫的毒害。

那不好意思,你就真的只能成為那個過得不如意的普通人了,有多不如意?類似於社會最底層的那種。這就是我為什麼說我們很多人都是這個社會上命最薄,福最薄的人,我還真不是瞎說,也沒有嚇你。包括我自己也一樣,以前不懂事的時候,總覺得自己好歹讀了個大學,英語也過了六級,然後毫無根據地認為自己以後肯定會混得不錯,就像我那個創過業的小伙伴一樣,對自己完全沒有客觀的認識,其實自己出身一般,稍微有一點進取心,綜合能力說得好聽點就是一般,難聽點就是差勁,然後也沒什麼機遇,而且還深受邪淫的毒害,導致各種不順。

你說我不也是福薄嗎?其實,我不是要跑來罵你,我也是自己切身體會到了自己的命薄福薄之後,想到可能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的情況,才把自己的一點想法分享出來。有的人可能出於自尊心,不敢去承認,不敢去接受這一點。但我相信,你只有正確認識到自己的命運,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,否則何從改起呢?也只有有了自知之明,認識到了自己的福分薄,你才能知道取捨,知道哪些事該做,哪些事不該做!

  還有的人會關心,我們這種情況能不能改變呢?肯定能,但也不是那麼容易。如果對自己下不了狠心,生怕吃苦受累,沒有堅定的意志的話,那就基本沒什麼改的可能。實事求是地說,這個社會,作為一個沒有什麼不良嗜好的普通人,沒有明顯缺陷的普通人,要想往上爬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與代價,就更不用說我們這些色欲邪淫耽誤的人了。

  而且說實話,能有一部分人能戒掉自己的不良嗜好,成功改變自己的命運就算不錯了,不能指望所有人都能成功(總會有相當一部分人要在最底層度過一生)。我很希望能像那些搞成功學,搞傳銷的人一樣忽悠你:只要怎麼怎麼樣,你就一定能成功,每個人都能成功!事情要都這麼簡單的話,那大多數的底層老百姓也都能過上富裕的生活了,國家也壓根都不用扶什麼貧了。但是,你覺得可能嗎?(來自網絡)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