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7, 2018

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,怎麼做法?建公寓,彌陀村


淨土法門: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,怎麼做法?建公寓,彌陀村


發布:妙音  

淨土法門: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。怎麼做法?建公寓,彌陀村

如果我們要幫助全世界,幫助這個國家民族,幫助這麼大的地區,東亞這個地區,那怎麼做?要做一個實驗點。我們這個世間確實有大富長者,他有這個財力,大富長者能做這個好事。怎麼做法?建公寓,我就從這個公寓做起。

這公寓是什麼?我們講彌陀村。公寓賣,但是來買的人一定是學佛的,一定是念佛的,不是念佛的不賣給他。進來之後,你說這一棟公寓住幾十戶人家,全都是念佛的,進住之後,我們一起學《弟子規》,一起學《感應篇》,認真去做,這一棟大樓、一個社區就是一個道場,無量功德!

這個大樓的頂層不賣,頂層做念佛堂,公共設施,家人想念佛,到頂樓念佛堂去念佛。最下面的一層我都想到,最下面的一層做餐廳,素食餐廳,可以經營,可以做買賣。第二層做圖書館,閱讀的,你看東西都到第二層。三層以上住家。有那麼一個大富長者頭腦要能想到,這樣一做就做出典型出來。

你看這個大樓裡頭住眾,人跟人之間相親相愛,不是陌生人,一個大樓是一家人,學會了謙卑,學會了尊重,學會了關懷,學會了照顧,互助合作。這是什麼?這你一生做了一樁大事業。現在你看住大樓公寓的,隔壁鄰居,住了幾十年不知道姓什麼,從來沒講過話,陌生人,多可憐。

從念佛同學,我們都是道友,念佛同修,一家人互相照顧,會真正做到就是夜不閉戶,你家裡出去不要鎖門,都是熟人,都會給你照顧,你說你多自在。所以我想,這個理念要在企業家裡面去勸導他們,他們如果覺悟了,他一樣賺錢,給全世界做為一個現代居住環境最好的榜樣。信仰基督教的,可以那邊一棟是基督教的,那邊一棟是天主教的,把宗教裡面的教學統統落實在生活上,做到了。

如果真能夠推動,這有助於和諧社會。過去中國人講齊家治國,家齊國就治了,現在這一棟大樓,幾十戶進來這是一家人,這一家整齊,社會就安定,這住的都是好人,都做的好事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社會就安定、就和平,不是不能做。

這些年來,我勸企業家,讓企業的團體繼承中國傳統的家道、家規、家學、家業。現在人口集中在都市,住的是這樣的大樓公寓,我在香港也是住的大樓,一層四個單位,三十層,這一棟大樓一百二十家,住的人很復雜,還有許多外國人。
我們如果是建大樓,業主,就專門選居住的住戶全是佛教徒,這個做法就好,容易做,信仰不相同不好搞。這都是我們現在怎麼樣想幫助現前這些苦難的同修們離苦得樂。如果在鄉村,那當然更好,為什麼?土地便宜。在澳洲我就想這樣做,買一塊大的土地,將來做為一個彌陀村,大家都住在一起,互相照顧,這個彌陀村裡面有佛堂、有講堂,朝這個方向去做。

全世界,我們有共同的理想,希望大家在一起共修,土地,因為澳洲土地很便宜,我們可以免費供給,房子自己可以蓋。澳洲居住的環境,在現在這個地球上來說是很理想的環境,澳洲、紐西蘭都是非常好的環境,地大人少。我們在湯池做了三年,有這個經驗,慢慢的、自自然然的,十年、二十年,它就會形成一個小鎮,這個小鎮就是世界和平的示范小鎮。不是做不出來,真正做得出來。

——老法師《妄盡還源觀,第69集》

【附錄】:

淨土法門:這個老人公寓確實很好,很難得附設幼稚園

我們在十幾年前,應該有二十多年,在美國,那時候我想到做彌陀村,彌陀村是我們念佛的同修道友大家住在一起,變成一家人。我這個念頭,好像是一九八二年,我第一次到美國,在舊金山做了幾場講演。場所是在美國的老人公寓,那個公寓是猶太人辦的,辦得很不錯。它是一棟大樓,像公寓一樣,一個單位是合我們台灣講十五坪,一個單位裡面有個臥房、有個小客廳、有廚房,還有個小陽台,這是退休的老人他們住在一起。

它有四百多個單位,所以是個很大的老人公寓。這猶太人很聰明,它樓下的一層還是兩層,他辦個幼稚園、幼兒園,就讓居住在公寓的這些老人他們的孫子,他們兒子不在一起住,自己有地方住。孫子,每天兒子媳婦上班,就把小孩送到這個幼稚園,小孩下課就會到祖母祖父的房門去敲敲,跟祖父祖母去玩玩,十分鐘他就走了,他就上課去,所以他每天都能夠跟兒子媳婦、孫子見見面。我看得很歡喜,我覺得這個老人公寓確實很好,很難得附設幼稚園。

所以我就想起,因為在那邊講經,好像講了六天,我就講二十一世紀的道場應該是這種方式,不要再建寺廟。就是像這樣的老人公寓,讓學佛的人統統住在一起,天天在一塊學經教,天天在一起共修,彌陀村這個想法就從那裡來的。但是想了這麼多年還沒有搞成功,緣不足,要是有這麼好的因緣,就是彌陀村居士林這種方法。

要依印光大師所說的,他老人家告訴我們,在現前這個時代道場愈小愈好,住眾最好不要超過二十個人。為什麼?生活來源容易,有三、四個得力的護法就能照顧,你不要向外去攀緣,心是定的,定下來才能辦道。心常常往外面跑,把你的道業全破壞。這是祖師他的想法、他的教導,是非常有道理的,我們要是真正能遵守的話,同修少,各個都會有成就。這是我們心目當中所尋求的。

——老法師《妄盡還源觀講記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