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9, 2018

福德可以解決眼前生活,與了生死、脫輪回、往生成佛毫不相關


淨土法門:福德可以解決眼前生活,與了生死、脫輪回、往生成佛毫不相關


發布:王習訓

  「又《華嚴經》說,信為手。如人有手,至珍寶處隨意採取;若人無手,空無所獲。可見,信者乃入法之初門,捨此莫由」。這信多重要!所以大經大論,大經是《華嚴》,大論是《大智度論》,都說「信為道元功德母」,道的根源是信,一切功德都是從信心裡頭生的。不信,你沒有功德,你可以修福德,你沒有辦法修功德,功德一定要從信心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我們學佛,在佛法上有沒有成就?實在講,你細心去觀察,你對佛信不信?你對法信不信?你對善知識信不信?如果對這三個信心不足,你在佛門只能修到福報、福德,功德就沒分。

  但是福德不能解決問題,福德可以解決眼前生活,有福報,名聞利養可以得到,與了生死、脫輪迴、往生成佛毫不相關,這個要知道。可是這些事情對於現在一些追求知識的人來說,他也很正常,他說什麼?那些是迷信,那些不合乎科學,他的虧就吃大了。好在現在這個量子力學出現,這是新興的科學,我相信應該在五年之內就會很普遍。量子力學裡頭發現,佛所講的一些塬理塬則統統證明了。首先給我們證明一樁事情,宇宙是剎那之間出現的,是無中生有的。這個講法跟佛法就非常接近。實際上它不是無中生有,它是一念不覺,自性變現出一個阿賴耶出來。阿賴耶是造物主,從阿賴耶裡面出現了宇宙萬物、生命,包括我們自己。這個已經很接近、很接近。所以這個東西有好處。可見,信者乃入法之初門,捨此莫由。

  「又為攝法之上首,故雲:才入信門,便登祖位」。這是講你真信。惠能大師為什麼聽五祖幾句話就開悟?沒有別的,他那個誠信達到飽和點,所以一點他就通。我們今天為什麼不能?我們這個信裡面參雜著有懷疑,不是完全誠信,信的力度不夠。這裡面學問大!圓滿的信心帶給你圓滿的成就。信心也不是那麼容易生起的,特別是現在的科學,科學講究懷疑,這個跟學佛的入道之門是完全相違背的。佛法裡絲毫懷疑都不能有,你有一分懷疑就有一分障礙,有十分懷疑就有十分障礙。我們把信心分成一百分,圓滿一百分的這個信心,他立刻就能成佛,就是此地講「才入信門,便登祖位」,惠能大師就是這個例子。一百分的信心,能夠有十分信心就不錯,就很難得。我跟這幾位老師,老師看到我的時候,我想我的信心也不過就是十分而已,一百分只有十分。如果我是百分之百的,那我就像惠能大師一樣,那就成佛了,真的一點都不錯。我們自己要怎樣提升、要如何加深我們的信心?這個信心與讀誦大乘有關係。你現在一部經,一部經你就聽去,這一部經真的你能夠聽上三千遍,你的信心至少可以達到百分之二、三十,那就有相當領悟的能力,你的戒定慧逐漸逐漸就形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