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8, 2018

這是超情離見,不是凡夫能夠見得到的


淨土法門:這是超情離見,不是凡夫能夠見得到的


發布:王習訓  

  瑩珂知道自己做阿鼻地獄罪業,怕墮地獄,這個心讓他不敢起妄念,所以他能成功。這在佛法裡叫逆增上緣,幫助他往生,沒有這個緣,他真誠心生不起來。

  所以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你要是會用統統是好緣、是幫忙,要不善用,順境善緣也造罪孽。蕅益大師講得好,“境緣無好丑”,沒好壞,“好丑起於心”,看你用什麼心。你的身、心要清淨、要善,惡緣也變成善緣;心不清淨、不善,善緣也變成惡緣。

  世間一切假的,不要執著,人家要,歡歡喜喜給他,兩方面都歡喜。自己心裡清清楚楚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,現前念念不住,它不是真的。命裡有,丟都丟不掉,這邊丟掉,那邊就來了,可能來的比丟的多。大捨大得,小捨就小得。

  不要以為人占便宜了,那個占便宜很有限,他能占到那個便宜,他能受用,他命裡有的,他的福報享完,他的便宜就沒有了,他得不到了。一定要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,真敢捨,真捨得。所以這是超情離見,不是凡夫能夠見得到的,超越凡夫的情見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