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11, 2017

淨土法門:這個怨想結也結不上


淨土法門:這個怨想結也結不上


 發布:心源     

  至少我們要做到不執著,絕不自以為是,絕不自作主張,我們今天一般講,不要用主觀,要用客觀。主觀是以自己為主,那就是一身的罪孽。為什麼?它裡頭有利害,利我要得到,害我要避免,他有這個念頭。這個念頭不好,這個念頭是凡夫的念頭,就是六道輪回的念頭,很麻煩。不能搞六道輪回,要把六道輪回放下,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要把執著放下,一切都不執著,沒有一樣不好,樣樣都好。一個人一生在這個世間,不跟人結怨,結怨都是雙方的,他冤枉我,我不冤枉他;他害我,我不害他;他毀謗我,我贊歎他,這個怨就結不上,想結也結不上,來生投胎他找不到我。如果我對他有怨恨,他對我也有怨恨,冤冤相報,就會碰到,生生世世在哪一個時代出現,都能夠想到過去,都受到阿賴耶識的影響。這些不是小事,是大事。人要想一生幸福圓滿,不能結怨,有冤仇你就不圓滿,你就不自在了。怨怎樣除掉?從自己內心除掉,他有,不管他,是他的事情,我沒有就好,他有苦有難,我沒有苦沒有難,這就自在。

 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三四九集)  2016/7/10  英國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 檔名:02-041-034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