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7, 2017

背誦佛經的方法

背誦佛經的方法


 發布:連雲居士      

  我們可以讀經、背經、拜經、供養佛經、抄寫佛經,受持讀誦、為他人說,這些都很好。

  作為在家人,尤其是上班族,建議找一門適合自己的佛經背下來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其一,每天在路上的時間很多,如:接孩子、上班、坐車、等車,這些正是背經的好時間。其二,碎片化的時間很多,比如等個車十來分鐘時間,正好背一部佛經。其三,人擺脫不了生老病死,年老了可能眼睛不好使,手可能還會抖,這時拿著經書去讀,想必有一定困難。如果會背,即使眼睛不好、手發抖也沒有關系。可以每天背誦,想背幾遍就背幾遍。第四,讀和背還是有些不同的,讀的時候要看著書,背的時候能更好的觀照本心,更好的觀想背經的聲音讓法界一切眾生都聽到。

  所以,建議大家把自己修行的法門背下來。如果沒有想好背哪一部,建議先把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背誦下來。普門品2000多字,背熟後約5-7分鐘背完,非常適合在路上背,也很適合各種碎片時間背誦。背誦心經、大悲咒、楞嚴咒、金剛經、佛說阿彌陀經、地藏經、藥師經等也很好。

  方法一,長期熟讀後自然背誦

  每天讀一遍普門品,半年後基本可以背誦了。讀的遍數多了可以自然背誦,這一點不要懷疑。采用這一種方法的朋友,不用刻意背誦,不要想什麼時候才能背下來,盡管去讀。只要每天堅持讀,時間長了、遍數夠了,自然背誦。不論多麼復雜、拗口的文章,只要讀的遍數足夠多,都可以背誦。如果沒有背下來,唯一的原因是讀的遍數不夠多。

  方法二,一句一句的背,背會這句再背下句,然後串聯起來。

  先把第一句背會,再背第二句,然後串起一二句,再背第三句,再串起來,再背第四句,再從頭串起來,依次類推。第二天,先把之前背下的內容背一遍,背完之後再背當天要背誦的新內容。不要貪多、貪快,一句一句的背。滴水穿石,背一句則不會背的就少一句,只要堅持去做就一定會勝利的。

  方法三、分段熟讀,試著背誦,再熟讀、再試背,直到成功。

  如果背普門品,計劃10天背完,每天應該背200多字。第一天把當天需要背的內容先讀3遍,然後合上書嘗試背誦,不會的看一眼,這樣試著背三遍。讀三遍加嘗試背三遍稱為一輪,然後再看著書讀三遍,再試背三遍,這是第二輪。如此循環往復下去,直到合上書,能夠完全背下來為止。一般情況下,五輪差不多。5輪不行就10輪,不然15、20、30輪的背。

  有幾點需要注意:

  1、當天的內容會背後,晚上睡覺前最好再背誦一遍。那一遍應該按照第一次背誦的方法去背,唯一不同的是:花費的時間是第一次背誦時間的一半左右。第二天早上起來,再復背一遍,這一遍的時間應該是第一次背誦時間的三分之一左右。簡而言之,以後每一次背誦花費的時間越來越少,直到不看經書脫口而出。

  2、每天應該把之前會背的內容再背一遍,只要每天復習背誦一遍已背過的內容,之前背下的就不會忘。多數人是因為背了會忘而不背的,背會後第二天及以後就不背了,自然會忘。如果每天都把之前背下來的內容再背一遍,自然不會忘。

  3、記憶力是一種力量,它和耐力、爆發力等力量是一個道理,每天堅持訓練,這種“記憶”的力量自然會逐步增加。一開始背下200字可能要90分鐘,每天堅持背,1-2個月後,背200字估計30分鐘就夠了。

  真心希望越來越多的人,能受持讀誦普門品、金剛經、地藏經等大乘經典。

  南無地藏王菩薩

  南無地藏王菩薩

  南無地藏王菩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