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0, 2017

淨土法門:佛在經教裡常常提醒我們,要度眾生,先度自己


淨土法門:佛在經教裡常常提醒我們,要度眾生,先度自己


 發布:清淨乃空  

  佛講得非常簡單、非常清楚,只要你放下對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妄想分別執著,你就回頭了,你就成佛。那你的成就跟釋迦、跟彌陀、跟毗盧遮那平等平等,毫無差別,只要你肯。這個事情問自己,誰都幫不上忙,諸佛菩薩很慈悲,但幫不上忙,為什麼?迷是你自己迷的,悟還是要你自己覺悟。諸佛菩薩種種示現是來誘導我們,把我們從迷引誘到悟,誘到這條路上去,讓我們還源,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。《金剛般若經》上講得很好,佛不度眾生,眾生誰度?自己度的,自覺、自悟、自度。所以,諸佛菩薩幫我們忙的叫增上緣。

  我們自己為什麼不悟?迷了,迷得太深,迷的時間太久,所以一下回不了頭來。這就是古德所說的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我們薰修的時間不夠,所以你回不了頭來。這樁事情我有經驗,我自己這一生修學可以說三個老師都是高人,三個老師教導我都真實,沒有委曲相,沒有帶我拐彎抹角走冤枉路,沒有,這是我非常感激的。可是我自己信心建立了,入不了境界,為什麼?不能徹底放下。我這一生修學就是不斷降溫,大家知道,我從方東美先生介紹佛法到今年五十七年,年年降溫,一年比一年降得多,所以你看到明顯的進步。還是沒有徹底放下,徹底放下不就證果了嗎?你從我這條路子你就想到難,真難!徹底放下,我們真是五體投地的佩服,惠能大師徹底放下,釋迦牟尼佛示現徹底放下。年年降溫就不錯!降溫從哪裡降起?我告訴諸位,從謙卑降起,我是從這裡一年比一年謙卑;從尊重別人做起,善人惡人、好人壞人一律平等恭敬、尊重。不但對人尊重,這些年來學會了對所有一切動物尊重、對花草樹木尊重、對山河大地尊重。這些大概我學佛四十年才有,才明顯的對天地萬物的尊重,然後你才能進一步,真的關懷、照顧,全心全力的來奉獻。

  我們奉獻沒有別的,講經。講經是什麼?是把我們自己學習的心得向大家報告,與大家分享,我們是這樣的態度,不敢說是老師。古人能做老師,行,為什麼?他明心見性了。我沒有明心見性,不敢稱老師,同學。我年歲比你們大一點,學習時間比你們長一點,我幫助大家。要是做老師,我的想法最低限度是阿羅漢,他真的出了六道輪回,可以做我們老師、做佛的助教,菩薩是真正的老師、教授,佛陀是我們的校長。像我這個身分還沒有能證得阿羅漢,我們連助教的資格都沒有,同學,認真努力學習。我看我要能達到阿羅漢這個境界,還是到極樂世界,在這個世界很困難。這些理論、方法我都懂,我跟你講真話,真懂,做不到,做不到才怎麼樣?才一心念佛。一心念佛這個功夫要得力,那得萬緣放下,無論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,像古人所教導我們的一句話,講得好,「隨他去吧!」不要去管他,好很好,不好也好,隨他去!各人因果各人承當,我們想幫幫不上忙,這個一定要懂。

  尤其佛在經教裡常常提醒我們,要度眾生,先度自己;自己沒有度,要能度眾生,無有是處,沒這個道理。所以先度自己要緊。用布施度自己悭貪的眾生,用持戒度自己惡業的眾生。我們身口意三業的造作,不如理、不如法的事情太多,自己不能覺察,看不到自己過失,所以我們改過非常困難。但是很容易看到別人過失,看到別人過失,你要把它放在心上、要把它掛在嘴上,那你就大錯特錯。放在心上怎麼樣?你心裡面的過失增長、增加了,你看自己有過失,把別人過失也統統都拉到自己心裡來,你自己那個心就變成垃圾桶,那就大錯。如果常常放在口上批評人,那不但你是在造業,你會跟人家結怨。人家要不饒過你,將來有機會來報復,這個冤冤相報非常殘酷。所以學佛最重要的,不跟任何人結冤仇,這個要學習。

  摘自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十五集)

  2008/7/6華嚴講堂檔名:12-046-001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