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2, 2017

妙祥法師:少睡增定慧


妙祥法師:少睡增定慧


 發布:淨土蓮開   

  時間:二〇〇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晚

  地點:遼寧省海城市大悲寺念佛堂

  聽眾:道場內男居士約三十多人

  ● 少睡增定慧

  ——少睡對我們修行來說,是一個抓緊時間了脫生死的好因緣。

  第十三個問題:如何才能少睡不困?

  因為咱們大悲寺規定:睡眠為四個小時。這種規定不是咱們僧團創造出來的,佛在世的時候,就規定了僧人是四個小時的睡眠。所以說,我們能得到四小時睡眠的這種修行方式,是很殊勝的。這種睡眠四個小時是來源於《阿含經》。《阿含經》上講述了佛當時領導的僧團是怎樣修行的,其中睡眠就是四個小時。

  睡眠對我們來講是五蓋之一,財色名食睡,最後的就是睡。我們有時候很容易墮落睡眠裡去。因為我們認為這個睡眠必須得保證,醫生也是這麼講,你的身體弱,要保證睡眠,不要得官能症。不能睡八個小時吧,你也得睡七個小時。甚至告訴你睡十個小時,十二個小時,就讓你使勁睡。睡覺,我們在世間上不知道它的壞處,但知道睡多了,不起來干活,就沒人干;你不去掙錢,就沒有吃的。所以他就起來,去做去。但是呢,他那個睡眠也是多。

  為什麼這個睡眠不能過多?因為這個睡眠有個需要量,當我們需要睡眠的時候,也就是休息狀態,也就是你從睡到醒的這一段時間是你的需要量。當我們醒來的時候,你這個需要量已經滿足了,已經休息過了。再睡,那就是做夢。胡思亂想,就是天南海北,又飛又跑的。再醒來,它就特別的疲勞,因為這個腦子的運動已經開始活躍了,而不再休息,甚至有時候比白天還累。所以說,在修禅人來講,體清老和尚就告訴大家,你睡一覺就起來,睡醒就起來。他每天都是半夜前就誦咒,就這麼精進。他睡一覺就起來了,就不再睡了。

  實際上我們睡四個小時就足夠用了。為什麼還困?是我們的習性在困,並不是我們身體需要。如果多睡,就會多夢、疲勞。更主要的,這個欲漏都在醒了以後再睡覺的這個過程中,因為有了夢境,它就產生各種的色相,就會導致欲漏的。我們修行就知道,欲若不除,三界不可出。我們想除欲,就必須從睡眠這塊下手,要少睡。這個睡眠,它能毀掉我們的這個清淨心,也會破壞我們的禅定力,也會使我們沒有智慧。所以說睡眠多了,這害處很大。

  佛在世時不就講過嘛,有一個尊者因為一聽佛講法就困,佛就呵斥他:“咄咄何為睡,螺獅蚌蛤類,一睡一千年,不聞佛名字。”就是說,這一睡就會睡到一千年去,這樣的果報。這樣的果報是什麼樣呢?也就是蚌蛤類。我們知道蚌(bang4音)蛤(ge2音),就是生在海底的那些動物,一開一合的,中間有肉的就是蚌蛤。一睡一千年,就是這一千年都在昏沉之中。

  所以說,多睡會墮落畜生道。不是沒有因果的,說我睡覺無所謂的。還有人說:我是睡仙,還有睡禅定,以睡覺作禅定,等等的。這都是自己在給自己講一個很吸引人的童話,來欺騙自己,也來欺騙別人,這是不合適的。

  我們知道睡眠的害處,睡眠多會墮落。另外,睡眠多了會耽誤我們的修行,使我們的正念提不起來。我們如果稍稍一貪睡的時候,那幾個小時一會就過去了,多睡四個小時也沒什麼感覺,兩點起來睡到六點,他也能睡。這四個小時,你知道要做多少事情?我們可以兩點鐘起來跑香、坐禅、上殿、誦咒……這四個小時能完成很多的東西。這四個小時時間你要是抓住了,成佛的機會就越來越大,如果你失去了,反而失去了成佛的機會。

  那少睡我們困不困呢?從習慣來講是困的,但是你真正少睡,它反而不困。你看,今天兩點鐘起來,他很精神。你要是三點鐘起來,他就不精神,六點鐘起來,他也不精神。說:“我六點鐘起來挺精神。”眼睛是瞪得挺大,但腦袋就像漿糊似的,它沒法運轉,糊塗,什麼事也想不起來,另外分析問題也軟弱。所以說呢,睡眠過多了沒有智慧。睡眠多,一個是破壞了我們的修行,另外沒有智慧。這也是一個大原因。

  我們早起來,睡了四個小時,一覺起來以後反而不困,主要是個習慣性。現在大家基本上好多了,因為大家到時間就起來,兩點鐘起來打坐,很好的去做,也很清淨,很清涼。但是呢,大家還有一個“後備軍”,等到下了殿回到屋裡還躺下睡一覺。發現有這樣的人,這個不好。因為要利用這時間多打坐,多誦咒。兩點鐘起來以後就不要再貪睡了。有時候困怎麼辦,你打坐啊,慢慢地就把它調過來了。所以說少睡並不困,多睡困,多睡沒有智慧,腦袋昏沉。

  到中午的時候,我們有時候吃完飯,這個困勁就來了。特別是年齡大的,這個困勁就特別強。有的要是不瞇上個三分五分的,十分八分,或半個小時,他緩不過這個勁。因為這個食物進入胃腸以後,腦袋缺血,會造成這個狀態,一缺血他就要昏沉。那我們怎麼來克服?就是我們中午要找事情做,吃完飯不要進屋,不要找床,得在外面。剛來大悲寺的時候,一到中午的時候怎麼辦?我就拿個小鐵絲做的小鉤子去撿東西,那時候有溝,上溝裡撿塑料布,撿破東西,拿個口袋往裡裝。天天中午就干這些事。

  這裡還有一個笑話。有一回我正在撿呢,來了幾個拜佛的。就問我:“你們那個住持師父在哪呢?我們找師父,上哪去找?”我說:“那你上客堂。”告訴他上客堂,他還挺謝謝我。我叫他上客堂,客堂又給領回來了,告訴他在那頭呢,說撿破爛的那個就是師父。他還挺驚訝,驚訝以後,我在溝底下,他在溝上面就磕頭了。他是挺感動,沒想到這個師父是個撿破爛的。

  所以說我們為了減少睡眠、不困,中午你可以去做戶外活動。一個是吸收空氣,另外能克服這個睡魔,而且還受人尊重啊,你看多受人尊重。你要是去做了,備不住他也能給你頂禮。所以說這個是很好的事情。

  少睡對我們修行來說,是一個抓緊時間了脫生死的好因緣。別人修八個小時,你要是修十個小時,那你就超越別人不止一倍兩倍的問題了,因為你這裡有一個努力的問題。因為這個努力,它可不是那一般人所能做到的,所以這個努力太珍貴了。了脫生死往往就在於你在後面是否再進一步努力。你看,你把四個小時都克服了,但是你到中午又讓它睡一覺,或是找個時間再睡一覺,那就不行了。

  如果我們少睡,就給我們了脫生死創造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和因素。給我們創造了這麼大一個因緣,那是我們修行所想達到的。有時候我們費了很大勁都找不著,但是由於我們少睡,這個因緣就來了,這麼殊勝!

  有的人擔心哪,我睡少了,腦子糊塗,有時候記不住東西。是,這面記不住東西,但是你少睡和努力以後,它有智慧,智慧慢慢就從心裡生出來了。本來你想把一個事情做好,你睡得挺多,但不見得能把事情做得很好。如果你能夠減少睡眠,有時候你想達到的目標,沒有費勁,也沒有去做過多的努力,它就會因緣成熟。因為你精進哪,也就叫勇猛。普賢菩薩講,勇猛就是智慧。所以我們減少睡眠就是勇猛,就是智慧。

  有時候我們從文字上、經書上,甚至去參學,做了種種的努力也沒收獲。你不知道,睡眠少了就是智慧。所以我們有時候撿到了西瓜,反而給扔了,認為它不是西瓜,而再去找西瓜。所以我們有時候是很可惜的。現在我們要是把這個寶貝抓住了,何必再去找呢,是不是?你想抓住這個西瓜,少睡就能抓住,多睡就抓不住了。

  有的人認為:“行,早晨兩點鐘起來,我也能起;晚睡我也能睡。只要你看不著,我就多睡一點。”為什麼?因為這些修行是給師父修的,他不是給他自己修。他認為睡覺是自己應該得的,少睡呢,是給師父少睡。所以說,只要師父知道,你知道我少睡就行了,剩下的就是我的事,我就可以滿足我的需要去多睡。完全是這麼個想法。

  所以有時候找不到人了,一看哪去了,在屋裡睡覺呢。一招呼,不好意思,還說不出來。他心裡可能埋怨:“你看,師父今天把我發現了,沒躲好,應該躲得好好的才對,找個師父發現不了的地方就對了。”通過這個我知道,他是給我修的,不是給他自己修。

  我們應該有主動性,要對睡眠生起這個厭煩心,因為它耽誤事。雖然都是你的東西,也是你的自由,咱們雖然看不著你,你在看不著下打了一個“自由”,這種自由也是害人的。我們平時本來就不清醒,再多睡,那就更糊塗了。我們減少睡眠是為了培養善根福德因緣,同樣也是為了早開悟。一個睡魔你都控制不了,你的定力就沒法產生。如果你要是把睡魔控制住了,我們定力必然要上一層樓。

  比如說上殿,有時候我也注意觀察,我看咱自己的人,有時候上殿也老迷糊、晃蕩,有時候瞅著也愁,怎麼上殿還困呢?但是和外來的一比,他這個精神頭就不一樣,他有個內在的定力在那塊,那臉裡就透著一種定力。有一種什麼呢?就是風暴來了,我能頂得住,有一股定力,一看他就不一樣。你等到那睡眠挺多的,一天兩天還能跟你倆靠靠,三天四天就靠不過你了,有時候靠不過就走了,就不行了。

  這就是平時沒有鍛煉的關系,如果有了鍛煉,我們面對困難就能頂得過去。所以說,想少睡不困,就得早起。你比如說,張居士有時候晚上十二點鐘起來,一點鐘起來,他說他這一天不困。這就是早起的好處,他要是晚起,他就不會這樣的。你越晚起,它困勁越大。你看那睡到八點十點的,他照樣困,而且浪費時間。剛才講的張居士,他早起反而不困,很精神。

  而且呢,越是少睡,他心情越好。為什麼心情好?他有定力,有什麼問題,他靠定力一下就把問題解決了,所以他沒那麼大煩惱。你看越是多睡的人,胡思亂想一旦起來,想來想去,他就煩惱了;煩惱多了,道也修不下去了;道修不下去怎麼辦?就得往回轉,會退道的。多睡會退道。

  所以說,這個睡覺也不是小事,它是五蓋之一。“財色名食睡,地獄五條根”,你看看,它是地獄根。你想不下地獄,你就少睡;你若想下地獄,那你就多睡,睡得越多,你下地獄越深,這是根據這個量的。所以說,我們平時想看看自己是否會下地獄,你先量量你睡幾個小時覺。有的人老睡,在屋裡老睡,有的借理由“我有病”而去睡覺。所以那個看大門的活我就不願意叫你們干,就願意叫那些女居士干。你們是發心出家的,不願意讓你們去,去了,睡多了以後就是麻煩事。以後要是剃度了,到了僧團裡,他很難改過來。

  所以說,大家以後就是少睡,最好是不要呆屋裡,不要上床。在戒律來講,有那麼一條。特別是高廣大床,那更不允許了。實際上,床上都不允許你隨便坐的,你想修行就要遠離床。這個不是不能克服,很好克服的,只要是有長期心,不怕這個累、困,慢慢就好了,這個定力就增加了。

  佛在世時就講一個羅漢,因為他老困老困的,老睡覺,佛呵斥他以後,最後他一精進一努力,眼睛瞎了,但是換來了天眼。這也是因為他不斷地克服睡眠,才換來了這個大神通,所以少睡有神通,少睡有定力,少睡有智慧。我們知道這個,就應該少睡。這個少睡的好處基本都說出來了,具體的辦法,吃完飯得做事情,活動一下,把它躲開,躲開它就不困了。

  另外,多睡還有個害處,對身體不好,壓迫腎髒,壓迫那個五髒六腑,對五髒六腑都有個壓迫現象,會導致身體、關節各方面松弛和僵化。肌肉松弛,關節僵化,這都是害處。你要是不信,你就試驗,你要是躺個五個月、六個月的不動彈,不怎麼動彈。你在沒躺之前,走個十裡二十裡、幾十裡地都沒問題,等你躺了半年以後,你連三裡五裡都走不了。因為什麼呢?就是肌肉松弛,沒有力量,關節僵化,不能運動,邁不開了;另外呼吸也軟弱,心情更不好。多睡有種種的害處,所以不能多睡。

  如何調伏?我們應該向這個尊者學習,要勇猛。但是這勇猛也不好用,現在有的人就不勇猛了,剛才已經聽出不勇猛的信息(指下面有人昏沉),這就不好。我在這講著,他還不勇猛,就是平時多睡的原因。平時要是少睡,這時候他就不能發出這樣的信息了。這個少睡得多理解,慢慢克服。

  好,今天由於時間的關系就講到這裡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