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0, 2017

大安法師:這句佛號就具足一切,不需要再加什麼東西


大安法師:這句佛號就具足一切,不需要再加什麼東西


 發布:淨山     

  我們的主見來自什麼地方?來自淨土五經聖言量,來自中國淨土宗祖師的著作,不要東聽西聽。什麼叫持名念佛?你說什麼叫持名?持名就是念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就叫持名,這還用問嗎?

  憶佛就是意念當中回憶,憶念佛:阿彌陀佛的功德,阿彌陀佛的願力,阿彌陀佛的相好莊嚴,阿彌陀佛的慈悲,阿彌陀佛建構的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,這都屬於憶佛的范圍。念佛就是把這個佛號念出來,聲音念出來,聽進去,心聲相依,能念佛的心和這音聲產生一種相依的關系。

  “南無阿彌陀佛”叫萬德洪名,他的功德無量無邊,不是說效果有限,這叫六字大經王,是一切經典當中之王。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,成佛都有余,何況其他。所以念六字洪名,效果無量無邊,無可限量。念佛一法具足一切法,你念這句名號就具足一切,不需要再加什麼東西了。

  這就是大勢至菩薩說的:“不假方便,自得心開”。不需要參究,觀想,持咒,要加個什麼東西,六字洪名單刀直入,就能解決一切問題。阿彌陀佛名號本身也是咒,他是佛心,阿彌陀佛無量光、無量壽,也是大明咒、大神咒、無等等咒。

  所以你只要深信切願,就單提這六字洪名,就能往生。但是一定要你自己願意去往生,如果你自己沒有信願,只是念這句名號也不能往生。信願,一定不能把它拿下。再由信起願,由願導行,再由持名念佛落實這個信願,三者形成一個互動、增上的關系,就決定蒙佛願力,帶業往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