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9, 2017

生根活佛:少欲知足是放下執著的最好方法


生根活佛:少欲知足是放下執著的最好方法


 發布:菩提極樂    

  藏族有句話:“有一匹馬就有一匹馬的執著,就有一匹馬的痛苦;有十匹馬就有了十匹馬的執著,也有了十匹馬的痛苦”;還說:“少欲自在,知足常樂”。言外之意,向我們傳遞這樣一個道理,一個人擁有的東西越少,執著就越少,痛苦就越小;擁有的東西越多,執著就越多,痛苦就越大。人的一生只要能夠做到少欲知足,你的內心一定會充滿快樂和自由,而導致我們不能快樂和不自由的原因就是執著。

  比如,有些東西,我們並不能確定什麼時候就會失去,但卻總是因它而煩惱;有些東西,我們明明知道得不到,但一直追求及迷戀它而痛苦;有些夢想,很清楚自己無法實現,卻一直對它傾心期盼;有些事情已經過去,明知無法恢復,卻永遠不肯放下執著而煩惱。其實這些執著都是沒有必要的。不執著的人就是少欲知足,我們首先要對任何事物不執著,否則你的貪心和欲望會日益膨脹,那樣你就永遠不會有快樂和自由。

  藏族常說:“一匹馬有一匹馬的欲望,一頭牛有一頭牛的欲望”。人有多少欲望就有多少執著,有多少執著就會產生多少痛苦。從前,有一位商人,花了五十萬元人民幣買了一匹馬,他一直倍加珍愛、寸步不離。可是半年後的一天,馬突然暴斃而亡。商人一想到自己還沒有騎過這匹寶馬,就非常傷心痛苦。其實,這說明了商人與馬沒有太大的緣分,既然馬死不能復活,傷心也不解決任何問題。

  這件事足以證明我們凡夫的心態,當失去一件珍貴物品時,就會很傷心。其實我們應該想到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任何一個物品,不管它多麼價值連城,都不會永遠存在。人要經歷生老病死,物要經歷成住壞空。我們只能把握當下,我擁有它一天,就高興一天;擁有它一年,就高興一年。它壞了或者是死了,是很正常的事情。因為,當初你之所以不惜重金買來,目的是為了開心而不是為了痛苦,只要我曾經開心了就已經足夠了,也達到了目的了,為什麼還要為它的失去而痛苦呢,反正它遲早都會離我而去,我已經非常知足了。

  如果我們已經盡力了,但是還不能如自己所願,那說明因緣還尚未成熟,沒有必要怨天尤人。無論是待人還是對事,只要不放棄你的真誠,做到少欲知足,不貪不嗔不執著,待因緣成熟之時,你一定會看到諸佛菩薩,正微笑著向你款款走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