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6, 2017

淨土法門:什麼樣的菩薩才可以到極樂世界去參禮阿彌陀佛?


淨土法門:什麼樣的菩薩才可以到極樂世界去參禮阿彌陀佛?


 發布:心源     

  【聞法樂受行。得至清淨處。必於無量尊。受記成等覺。】

  我們看念老的注解。「以下為釋尊續對此土會眾之開示」,此土就是我們這個世間,參加大會的同學很多,世尊對我們說。「經文聞法樂受行前,《魏譯》尚有諸佛告菩薩,令觐安養佛。今本刪節。因聞法樂受行之人,指十方正士。十方諸佛勸谕其國正士,參禮阿彌陀佛。是諸正士遵佛開示,往詣極樂世界,得見無量壽佛聞受妙法。聞後若能信樂受行,一心志求淨剎,則必蒙受記,得成無上正等正覺」。

這一段話,我們從前面一直學習到此地,不難懂,但是這裡面有很重要的開示,不可以疏忽的。《魏譯》還有兩句經文,夏蓮老會集的時候刪掉了,這兩句就是「諸佛告菩薩」,諸佛是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,弘經演教的菩薩們,諸佛告訴這些菩薩們,「令」是命令,讓他們到極樂世界去參禮阿彌陀佛,參是參學,禮是恭敬;「安養佛」,安養就是指的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也叫安養世界,也叫安養國。我們在現前這個世間,「安」這一個字,對我們來說尤其重要,為什麼?我們現在這個世間,這個社會不安,安養的反面是動亂,我們今天是處於動亂的社會。

極樂世界是安養世界,安養佛就是阿彌陀佛。因為聞法,這個念藥,樂是喜歡,喜歡接受,喜歡依教奉行,這些人都是從十方來極樂世界參學的,不是普通人,普通人見不到極樂世界,是菩薩。還不是普通菩薩,十信位的菩薩沒有這個能力,三賢位的菩薩也沒有這個能力,這什麼樣的菩薩?地上菩薩,登地了,佛才可以叫他們到極樂世界去參禮阿彌陀佛。地前的菩薩沒有這個能量,他去不了,他也見不到阿彌陀佛。所以這個地方的正士是地上菩薩,也是我們常說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這樣的菩薩行,佛能夠派遣他們到極樂世界,去接受阿彌陀佛的教誨。「是諸正士遵佛開示,往詣極樂世界,得見無量壽佛聞受妙法」。菩薩是佛陀最好的學生,對老師尊敬,對所求的學術,所學的尊敬。不但對於所學,對於老師、對於同學也尊敬,這才能得道。

 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 (第三四三集)  2016/6/3  台灣台南極樂寺  檔名:02-041-034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